永州一民房凌晨起火,邻居接力灭火 百岁老人被消防救援人员及时救出

2023-03-23 09:10: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贺瑜]
字体:【

民房凌晨起火邻居接力救援

屋内有一位一百多岁老人与其儿子,两人及时逃出

消防救援人员将一百多岁老奶奶抱到邻居家。图/永州消防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当时我都已经睡觉了,突然就听见外面有人大喊‘起火了,起火了’,我赶紧起床。”3月20日凌晨1点半左右,家住永州蓝山县塔峰镇西外村的马女士在睡梦中被吵醒。

马女士走到屋外发现,不远处一民房起火,那是村里一位一百多岁老人的家。“那位奶奶和大儿子一起住,我到场的时候两个人都已经出来了,是老人儿子把老人抱出来的。”在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前,周边邻居已开始接力接水灭火。不久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凌晨3点,火被彻底扑灭。

马女士介绍,起火的民房距离她家约200米。“在我家不能直接看到起火地点,出来拐个弯看到的时候火已经比较大了。”马女士来到现场,屋内原本居住的两人已经逃出,“老人有100多岁了,问了一下,是她大儿子把她抱出来的。”马女士询问邻居们是否拨打了报警电话,得知已有人打过电话后,不放心的马女士还是打了一个,“现场比较吵,我把具体位置告诉消防了。”

马女士看着周边的邻居正在接水灭火,老人还在一旁的坪上蹲着,“可能大家忙着灭火,没来得及把老人转移到室内”。此时,老人的儿子和大家一起在灭火。“火很大,大家都用桶和盆接水,我想起来我家里有长的水管,我又回家把水管拿过来和大家一起灭火。”

凌晨1点5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侦察发现该房屋是一民用土木结构住房,房屋内储存了大量的木材和废品,导致火势持续猛烈,而房顶已被大火烧透,随时都有可能坍塌。房梁被点燃,大火仍有蔓延趋势。

带队指挥员立即下令,将现场消防指战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引导疏散群众并设置警戒线,维持好现场救援秩序;一组负责灭火。灭火组出两支水枪,一支水枪从房子正前方对大火进行扑灭,另一支水枪从房子侧面对火势进行压制。

灭火时,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老人光脚坐在一旁,瑟瑟发抖,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老人抱到邻居家里。为防止老人受寒,救援人员又找来鞋袜为老人穿上,为其披上御寒衣物。凌晨3点整,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持续扑救下,大火被彻底扑灭。

记者 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