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芦苇丛,鸟的世界映入眼帘

2023-03-23 08:57: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章杨梓昕] [编辑:贺瑜]
字体:【

拨开芦苇丛,鸟的世界映入眼帘

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报道团与黑鹳白鹤惊喜相遇

白琵鹭与苍鹭混杂在一起。

从“水草丰茂,船到里面是开不动的”,到相关研究人员只观测到2000多只鸟类,再到鸟类总数超过10万只,白鹤、黑鹳等珍稀物种回归。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员乔茂胜见证着洪湖生态之变。

洞庭湖、洪湖……迁徙之旅中,并非湿地“常住居民”的候鸟们,用翅膀投票,为自己选择足以暂缓脚步的栖息地,也用自己的离去和归来,诠释生态“江湖”的浑浊与清澈。

记者 章杨梓昕荆州报道

一阵雷暴雨拉开了3月22日观鸟历程的序幕。早上6点,迎着大雨,由潇湘晨报与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飞向北极——跟着候鸟去迁徙”活动的报道团出发了。

“听说洪湖有白鹤和黑鹳,我们现在过去,等上午雨停了,鸟儿就会出来了。”随队专家姚毅背着设备,摩拳擦掌,“这两种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看看我们的好运能否继续下去了。”

树间的乌鸫。

肥壮的小天鹅在浅滩上行走嬉戏

“早上一声炸雷把我炸醒了,收拾行李时听到窗外风雨飘摇。”记者把行李往车上搬,忧心忡忡地说,“这种天气真的可以拍到鸟吗?”

姚毅则是一脸轻快:“一场大雨过后,空气会清新不少,这时候正是观鸟拍鸟的好时候。”

大雨滂沱。两辆车兵分两路,一辆去捎上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员乔茂胜,一辆先前往洪湖探探路。

下过暴雨的堤坝上泥泞不堪,车在路上一颠一颠地行驶着,雨滴大颗大颗地砸在车窗上。大约过了二十分钟,车缓缓地在芦苇荡与油菜花中停了下来,乔茂胜撑着一把伞与摄影师一起下了车,钻进了芦苇荡里。

走在下过雨的浅滩里,一脚踏进去就陷到泥里。记者高高地将相机举过头顶,小心翼翼地在草丛中穿行,比人还高的油菜花擦脸而过,衣裤瞬间湿透。

乔茂胜走在前头,健步如飞的他回头提醒记者:“鸟儿们就在眼前了,再坚持一下。”

“我平均一周要下河滩两次,所以对这些路都非常熟悉。”对上记者惊讶的眼神,乔茂胜解释道,“来,走这边,这边有路。”

雨有减弱之势,记者拨开眼前的最后一层芦苇,另一个世界闯入眼中——两只肥壮的小天鹅在浅滩上行走嬉戏;一群白琵鹭在细雨中安逸地觅食,有的则把头放在了翅膀下休息;苍鹭依然高冷地站在水边静静等待猎物的到来。最欢快的莫过于在水中扑腾的斑嘴鸭了,它们毛茸茸胖乎乎的身子是这里食物丰富的最好证明。

淋着春雨黑鹳们展翅飞翔

观察二十分钟后,挂着一身小黄花的记者湿漉漉地回来了。

接下来,在乔茂胜所指的路上,报道团继续前行。道路两旁,整齐地生长着两排油菜花,花瓣与枝叶上挂着晶莹水滴,在春雨的浇灌下显得无比鲜活。一阵风吹过,带着油菜花丛发出一阵声响,远处的杨树和芦苇丛也随着轻轻摇晃着,一只苍鹭突然起飞,优雅地挥动着翅膀,隐入雾色之中。

雨越发小了,长江的滩涂上笼罩着薄薄的雾气。此时,一阵熟悉而又久违的唳鸣声传来。

“黑鹳!是黑鹳!”随队专家周自然提醒姚毅,而后者神情激动,早已架好了相机。周自然连忙回头,找到相机能摆放到的最佳机位,对着镜头里的湿地精灵拍起了写真照。

3月22日,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濒危珍禽黑鹳体态优美。图/周自然

世界濒危珍禽黑鹳,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周自然的照片中,它们淋着春天的雨水,时而追逐嬉闹,时而展翅飞翔,与周边高冷的苍鹭相映成趣。

“它们在那里走来走去的,找东西吃。”姚毅告诉记者,“这三只黑鹳的附近还有苍鹭,它们都是大型涉禽,主要食物都差不多,都吃鱼的。”

金翅雀。

拍到黑鹳的众人心情大好,而此时,雨也渐渐停了。

车队在大堤上调头返程,几位专家顺便拿起望远镜四处观察了起来。

“远处还有一群白鹤。”姚毅突然冒出一句话。

闻言,众人马上往他指的方向看去,然而,雾茫茫的湖面上,只能见到一群白色身影在湖里攒动。

“距离比较远,隐隐约约的,只从体型颜色上判断是白鹤,这点错不了。”姚毅肯定地说,“它们有点傻乎乎地站在菰草里,应该是吃饱了。”

黑鹳在保护区“老人”眼中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贵客”

既拍到了黑鹳,也拍到了白鹤,洪湖之旅可谓圆满非常。

在众人因看到黑鹳而激动不已时,乔茂胜也拿起自己的相机迅速下浅滩拍摄。显然,在这位保护区“老人”的眼里,黑鹳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贵客”。

2000年起,乔茂胜就拿着相机守在洪湖岸边。依靠多年观鸟经验,他仅凭水鸟的飞行姿态,就能准确识别水鸟的种类。

“油菜地、芦苇荡里的每条路,老乔都知道。”随队专家李振文说,几十年来,乔茂胜每天都会去湖里转一转,一年四季都很少休息。

“洪湖的平均水深0.8到1.2米,是个天然的养殖基地,还有‘水下地毯’的形容,水草丰茂,船到里面是开不动的。”乔茂胜说。

苍鹭静静地等待猎物的到来。

洪湖地处长江中游江汉湖群,被称为“中南之肾”,是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天然湖泊之一。过去,许多水鸟在此繁衍生息。20世纪80年代初,洪湖开始发展围网养殖,过度开发使得水鸟赖以生存的环境被破坏,水鸟种类锐减。2005年之前,洪湖养殖面积达37.7万亩,开阔水域只剩下3万亩,天然湖区被占据,野生动植物没了栖息空间。2004年,湖北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到洪湖观测鸟类时,只观测到2000多只。

为恢复天然湿地面积,从2005年到2016年,洪湖保护区耗时11年围网拆除;2018年到2022年,洪湖进行了围垸拆除,目前,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近年来,通过拆围、退垸还湖、还湿、渔民上岸,把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降到最低,洪湖38.6万亩天然湿地已全面恢复。据统计,目前洪湖鸟类总数超过10万只,其中普通鸬鹚、须浮鸥、红嘴鸥、夜鹭种群数量过万,白鹤、黑鹳、东方白鹳等大量珍稀物种回归,野莲分布面积超过5万亩。

肥壮的小天鹅。组图/记者 袁召辉

“我今年56岁了,再过几年就退休了。有这么个可以从事一生的职业,我的日子倒也过得平静轻松。”乔茂胜告诉记者,“有时候,还能因为拍到一张比较清晰的照片而满足,获得喜悦感。”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