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㉒被诸葛亮说“愚者食之”

2023-03-23 08:16: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㉒被诸葛亮说“愚者食之”

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春分第3天

楼下的松柏被不知名的藤蔓攀附上了,每一个枝杈间都缠缠绕绕,扯也扯不断。

春天,细茎得了雨水滋润飞快爬高,茎上卷须毫无顾忌地翘起老高;夏季开出朵朵小白花,秋初结出青色圆果,随着秋意渐深,由青转黄,最终大如保龄球。

看到这果子,才明了,原来是栝楼,也称作瓜蒌、吊瓜。

诸葛亮在军事著作《便宜十六策·察疑》里说:“栝楼似瓜,愚者食之。”这不免让人忧虑,不小心吃了这玩意儿,是不是会变成傻子?

其实,这是大误会。栝楼的果实、果壳、种子以及块根,都是常用中药,吃了不会变傻,还能镇咳祛痰。栝楼种子与西瓜子差不多,所含营养更丰富,炒制后甚至更鲜脆。

由于可当零食、可入药,栝楼的市场需求不小,开展种质资源研究、选育优良品种已成为栝楼栽培生产中最受关注的问题,相关研究日益增多。目前,我国优良的栝楼在结果率、果子大小、出籽率等方面都有所优化。

如果你得到了栝楼种子,并不想全部吃掉,可以在3月底前,将它们播撒在土里,强悍的生命力会促使它们攀附上周边树木来长大。

【小名片】

栝楼种子 葫芦科栝楼属植物栝楼的干燥种子。栝楼为多年生草质藤本,块根肥厚,其种子扁平,卵状椭圆形,种皮棕黄至褐色,沿边一圈有细沟纹,仁有油性。秋季栝楼果实成熟后,随时可以挖出种子洗净晒干以保存。可播种于4至6厘米深的穴中,一年四季可播种,但最佳播种时间为3月。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