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食堂”助农村留守老人就餐不忧

2023-03-22 21:0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2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昱)“一直想吃香椿煎蛋,昨天村主任打电话给我时,随口提了一句,今天就吃到了。”3月22日,长沙市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中风偏瘫的孙树基老人看着餐盒中热腾腾的饭菜,用勺子舀起一块香椿煎蛋放进嘴里,“就是这个味,好呷,好呷呢!”

(3月22日,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睦邻食堂”为留守老人提供了可爱的爱心午餐。受访者供图)

2023年3月中旬以来,枨冲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代表、志愿者,共同建起了“睦邻食堂”,免费为村里的独居五保老人、残疾老人及留守老人送上香喷喷的热乎饭菜。

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来热乎饭菜

洗菜、淘米、切菜……3月22日11时,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睦邻食堂”热闹起来,村民代表和志愿者分工明确,正在为营养午餐忙碌着。不到半个小时,香椿煎蛋、排骨冬瓜汤、大蒜叶炒肉等菜品陆续出锅,菜香四溢。紧接着,大家将饭菜一个个打包好,一份份及时送往老人家中。

李厚成是枨冲村的五保户,先天性肢体残疾,双腿无法正常活动,靠板凳支撑移行。侄儿因病去世后,一直由侄媳妇照顾。为了生计,侄媳妇经常外出售卖茶叶、土凉茶,独自在家的他连吃上一餐热饭热菜都成了难题。如今,志愿者李新辉会主动送餐上门,让老人吃上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热饭热菜。

79岁的孙树基独自居住在枨冲村塘湾组,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轻度中风等疾病行动不便,平日里连出门都很困难。每天的伙食,就是自己蒸一个小菜,随便应付一下。如今,村里负责联系老人的村民代表刘志成,会定期上门询问老人的需求,组织志愿者一起送餐。送餐之余,还会为老人捎上一些饺子、面条等面食。“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送餐离开之际,老人往刘志成手里硬塞了几片饼干,连连表示感谢。

“这几片饼干虽然不贵,但在老人看来,是能拿得出手的好东西。”志愿者凌学文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们都很纯朴,每次志愿者上门他们都想方设法把私藏的好东西拿出来招待,“这让我们很感动,也坚定了志愿服务的信心。”

汇聚爱心,助困难老人就餐不忧

“我们在摸底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老人处于无子女陪伴状态,他们年纪比较大没有人照顾,每天吃饭就是在地里摘点小菜,随便对付一下,很难保证营养。”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党总支副书记钟双介绍,为进一步落实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让社会聚焦独居、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村里多次开会商议后决定筹建“睦邻食堂”。

村里很多党员自愿为老人们提供帮助,成立了厨师、采购、配送、后勤4个小分队,确保老人们能按时吃上营养餐。

“大家都很积极,志愿者们不仅免费提供自家种植的蔬果,还开着自家的小车送餐。”钟双介绍,与城市社区不同,农村的老人们很多都是散居状态。住得近的,步行几分钟就能送餐上门,远的开车送餐也要10余分钟,“有时除了送餐,志愿者们还会帮老人打扫房间,了解生活需求。”

“考虑到资金及人力问题,我们目前阶段无法像社区老年食堂那样每天开放,先确保每周开展两次送餐服务。”钟双表示,村里正在打造“睦邻食堂小菜地”和“睦邻食堂大米仓”,汇聚更多爱心力量助力独居、残障、留守等困难老人就餐不忧,“下阶段,我们会发动更多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团队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