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妈妈割肝救子 网友纷纷向患者一家伸出援手

2023-03-22 09:15: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王斌 通讯员 李芬 孙瑛] [编辑:刘茜]
字体:【

大爱无言,聋哑妈妈割肝救子

长沙各种保障、救助机制和爱心人士、网友纷纷向患者一家伸出援手,目前母子俩生命体征稳定

长沙割肝救子的35岁聋哑妈妈王女士与8岁儿子熙熙在肝移植手术后首次相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 摄

长沙晚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王斌 通讯员 李芬 孙瑛)21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移植监护病房,36岁的聋哑妈妈王女士隔着玻璃见到了手术后的儿子熙熙(化名)。3天前,在医生的帮助下,熙熙成功切除了病肝,接受了来自妈妈左半肝“295克”的爱。无声的伟大母爱给予了熙熙“第二次生命”,而向熙熙一家涌来的爱心暖流也润物无声,就像一束阳光驱赶黑暗,点亮希望。

众人伸出援手,捐款者多达1500人

36岁的王女士夫妇都是聋哑人,十月怀胎,夫妻俩十分担心孩子会遗传听力障碍,所幸孩子的听力与正常人无异。但熙熙出现黄疸偏高,后经医生详细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熙熙仅维持着保守治疗。2022年12月,熙熙病情恶化,出现了肝硬化、脾功能亢进,只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病情不能再拖下去了,可动手术又没钱,此时家里犯起了难。

转机来自一次普通的走访慰问。春节前,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天心区合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爱心天心 温暖同行”2023年走访慰问活动。合力社工狄琼、大托街道工作人员彭君、黄合村民政专干刘辉、爱心企业家文浩等人惦念孩子的病情,专程到熙熙小朋友家里走访。

“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手术?我想陪伴爸爸妈妈一辈子。”熙熙对着眼前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声音的妈妈打着手势说道。熙熙父母都是聋哑人,每月800多元低保费,另有残疾人两项补贴480元,街道将熙熙列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个月津贴1252元。但手术费对熙熙父母来说还是难以承受。

狄琼等人见此情景立马说道:“先去动手术,费用我们来筹集!”文浩是长沙南城小有名气的车行老板,运营着抖音号和其他一些账号。他和小伙伴们为熙熙录制多个小视频,发到网上和筹款平台上。熙熙面对病情,丝毫没有负面情绪,正常起居,有时看看书,有时与妈妈进行手语交流,非常阳光活泼,懂事听话。他在逆境中展现的正能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出手,众筹救治,目前捐款者多达1500人。在视频中,妈妈王艳华用哑语手势向好心人表示感谢。

10小时手术奋战,母子换肝重生

得知孩子肝脏病变已到了终末期,若不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很可能只有两年的寿命。夫妇俩迅速做了肝移植配型检测,王女士的肝脏符合移植要求,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肝手术。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陈立健介绍,经过对孩子体重、母体肝脏体积及身体状况反复、细致的评估,计算出妈妈需要捐出“左半肝”,才能挽救孩子的生命。

由于捐肝体积较大,如何保障捐肝后母体剩余肝脏功能的恢复,避免大面积切除肝脏后出血、胆瘘等潜在风险,又如何确保孩子接受移植后吻合的血管及胆管保持通畅,是手术团队面临的两大难题。

3月17日早上6时,王女士和熙熙前后进入手术室进行“捐肝”手术。经过手术团队近10小时的奋战,从王女士体内取下的295克左半肝成功移植到儿子熙熙身体里。目前母子俩生命体征稳定,各项检查指标逐步恢复正常。陈立健说,肝脏是人体唯一具有可再生功能的实体器官,按照王女士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三个月左右被切除的左肝可以生长三分之一以上,半年之内可恢复到原有体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儿童的生长速度则更快,熙熙获得的肝脏功能恢复也会更快。

手术已经结束,爱心却从未停止。这两天一直有爱心人士不断捐款,有的人还直接到医院送营养品和生活物资。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不仅筹集了爱心款,并协助患儿家庭申请加入了慈善项目,可减免5万元左右医疗费用。大托铺街道发动党员群众进行捐款捐物,天心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家仍在进一步募集善款。截至3月21日,为熙熙筹集的社会捐赠已达7万余元。大托铺街道向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申请了急难救助金5万元,大病救助1万元;黄合村和黄鹤小学发动了居民师生捐款,并申请了长沙市红领巾基金1万元,扶助金数千元,学生们计划着手术后看望熙熙。社工狄琼说,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好心人关注这一家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