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冒烟6个小学生教科书式灭火 还当上了消防讲解员

2023-03-22 08:55:2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贺瑜]
字体:【

草坪冒烟6名小学生机智灭火

受邀到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观,还当上了消防讲解员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望城区一小区内的草坪起火,6名小学生发现后,用前一天刚从学校消防演练中学到的方法成功灭火。3月21日,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邀请6名小学生到消防站参观体验,当日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还聘请6名小学生为望城消防科普教育馆首批“小小消防讲解员”。

近日,望城区一小区木质走廊下的草坪起火弥漫出浓浓的烟雾,陈紫涵同学正在附近散步,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呼唤正在旁边玩耍的5名同学。

6名同学上前查看情况,发现明火有变大趋势,马上开展灭火行动。孩子们先尝试着用棍子灭火,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他们决定分工合作,一人留在原地呼唤大人帮忙,其他人跑到就近的楼栋寻找灭火器,拿到灭火器后,他们提着十多斤重的灭火器,冲回起火区域救火。因为操作得当,火情得以控制。随后小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赶到现场,将火彻底扑灭。

据了解,这6名小学生都是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就在救火的前一天,他们所在的学校刚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月21日上午,因舒国源同学有事不能来,陈紫涵、刘峻熙、高天晨、曹浩宇、陈子诺5名参与灭火的小学生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观。消防员带领学生们参观科普教育馆,了解学习常见的火灾及一些基本的预防措施、拨打119火警电话、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以及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并现场模拟体验了119火警电话报警、“火灾现场”拿起灭火器扑灭火苗。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还指导同学们穿上了战斗服,体验了一番当消防员的滋味。

陈子诺说:“看到‘小小消防讲解员’聘书,我们也觉得这次见义勇为的事情做得非常好,以后我们再碰到类似事情还是会像这次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

记者 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