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田野上的智慧——中央一号文件进乡村】智慧农机“慧”种田

2023-03-21 23:5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春风日暖农事催,浸种春耕莫迟延。春分时节,广袤的三湘大地,农民忙着浸种育秧,旋耕机开进田里作业,田野里日渐热闹起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农业大省湖南先行先试,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在广袤田野大显身手,释放“智慧”魅力。

▲3月17日,汨罗双季稻机械化生产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试验示范基地,一批新型农机设备进行现场示范演示。

场景一 地上的农机“参北斗”

3月17日,一场智慧农机演示在汨罗市罗江镇石仑村举行。

“突、突、突……”演示现场,石仑村村民毛时雨发动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在驾驶室电脑上输入田块数据,设定好程序,旋耕机便按设定路线在水田里行走起来,约4分钟后,1亩大小的田块便翻耕完毕。

旋耕机将地翻耕好,抛秧机进场。“一次能抛14行,不漏穴、不错行、不伤苗。”操作员曾洋说。

要实现精准抛秧,路线必须要精准。曾洋现场演示,先用手机将田块拍照,测算出田块大小,绘制出田块形状,再将数据传输至抛秧机主机,按下农机启动开关。往常一个年轻力壮的农民需半天才能完成的插秧,智慧农机“出手”,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

农机装北斗,种出“智慧”田。记者在演示现场看到,各式各样的农机在北斗智能系统指挥下,在田地里穿梭作业,贯穿了耕地、抛秧、植保等农业生产全过程。

场景二 订单排到了两个月后

演示现场,记者发现,参加演示的履带自走式旋耕机、有序精准抛秧机等多款农机,均来自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舟农机”)。

春耕时节正是农机生产企业最忙碌的时候。3月17日,记者在龙舟农机看到,各种农机一字排开,等待装车发运,订单排到了两个月后。

“订单太多,吃饭都没时间。”龙舟农机技术员周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销得最好的是他们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一款新产品——有序精准抛秧机。

周军现场演示,有序精准抛秧机一次可同时装100架秧盘,满足3亩农田的抛秧需求,每架秧盘通过传输带将秧苗送至抛秧口,实现精准抛秧,解放人的双手。

“利用智慧农机实现强农增效。”龙舟农机董事长王术平介绍,龙舟农机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不断研发、升级各种农业机械。目前,公司拥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生产的多款智慧农机在湖北、安徽、黑龙江等地的田野上驰骋。

▲3月17日,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安装调试农机产品。

本版照片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田超摄

场景三 青年农民“慧”种田

3月17日,汨罗市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潘乐在田坎上拿出手机,点开手机里的“无人机APP”,边上两架智能农业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事先设计好的运行线路,对油菜进行农药喷洒作业。

今年36岁的潘乐是土生土长的石仑村人,祖辈种田,小时候跟着父母种田的痛苦经历,曾让他下定决心要与种田“绝缘”。

“插秧时,一天下来,腿上全是蚂蟥,鲜血直流;收割时,禾苗在身上划出一道道口子……”潘乐说,那个时候的农民太苦了。初中毕业后,他宁愿跑到云南去收废品,也不愿意在家跟着父母种田。

田野在发生变化。随着各种各样的农机开进田地,种田开始变得轻松起来。2013年,汨罗市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潘乐回来加入合作社,负责开展智慧农机业务。

“运用智慧农机不仅干活轻松,收入也大幅增加。”潘乐说,一架智能农业无人机市场售价3万元左右,除去补贴,自己掏2万余元,很快就能回本。

在智慧农机加持下,潘乐又流转了300亩水田,一个人在家里用电脑和手机就完成了耕种,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智能化。去年,潘乐收入达30余万元。

“数字农机让新生代农民‘慧’种田。”汨罗市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刘浩介绍,近年来,汨罗市大力推进智慧农机建设,搭建了智慧农机监测系统,全市451台农机安装了北斗作业监测系统。去年,汨罗市进行系统农机作业监测面积达10.3万亩。

【湘经评】

智慧农机释放现代农业魅力

奉永成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机智慧化。随着智慧农机推广运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场景越来越少见,传统农业简单粗放的生产方式正悄然退场。

在智慧农机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种田行列,这群新生代农民熟练操作智慧农机,让种田变得不再难,收入也节节攀升。

农机智慧化,为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空间。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工程机械头部企业纷纷进入智慧农机研发制造行列。去年,全省152家农机规模企业工业主营收入超280亿元,占全国十分之一左右。

春耕时机,田间地头尽显“科技范”。无人农场、数字大米、全域数字水稻……让人眼花缭乱。越来越多的智慧农机正驰骋三湘沃野,释放现代农业魅力。

相关专题:探寻田野上的智慧——中央一号文件进乡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