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乍暖还寒,需要“捂”

2023-03-21 20:41: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强 实习生 王昕)3月21日春分,进入这个节气雨水明显增多,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春分后气温多变,温度与湿度往往相差很大,会导致人体的阴阳气血平衡失调。体弱者容易生病,旧病者容易复发。如高血压、心脏病、眩晕、失眠等均是此时的多发病。

春分如何顺应时节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喻斌提醒,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春分时节无论在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的调节,还是在自我保健和药物的使用上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乍暖还寒,需春捂

“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说的就是“春捂”了。春分时节乍暖还寒,温差较大,人们常常不能适应这种变化,气温回升即减衣。等气温突然下降,衣服加得不及时,就容易使阳气受遏,患上感冒、支气管炎、急性胃肠炎等疾病。特别是年老体弱,素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此时更容易复发。

喻斌提醒,这个节气要顺应气候宜适度“春捂”,尤其气温在摄氏15度以下,日夜温差在8度以上的时候。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建议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早睡早起。成年人每天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则每天应该有9小时的睡眠。

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

心平气和,调情绪

春季宜护肝,中医学认为,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口苦、纳差、腹泻、失眠等不适。

因此,春分时节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而不利于肝气疏泄,与该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应。

少酸多甜,养脾气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季宜少吃酸食,适当进食甜食。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

饮食当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如瘦肉、蛋类、牛奶、蜂蜜、豆制品等;吃时令蔬菜,如韭菜、豆芽、豆苗、莴苣、黄花菜等,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春分节气药膳食谱

淮山茯苓粥

【功效】健脾养胃祛湿。

【材料】淮山20克,茯苓15克,粳米200克,大枣(去核)6枚。

【做法】把材料洗干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味即可。此为2—3人分量。

五指毛桃枸杞乌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50克,乌鸡250克,猪瘦肉150克,枸杞子20克。

【功效】补气健脾,滋补肝肾。

【做法】乌鸡切块洗净,焯水。将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开,改为文火煮60分钟,调味即可。此为2—3人分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