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季”首次与春天相遇 我省助力退役军人“退役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2023-03-21 07:1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贾承林 谌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退役季”首次与春天相遇,我省各地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助退役军人——

退役即就业 上岗即上手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贾承林 谌宇

今年3月,一批年轻退役士兵陆续返乡。这是2020年我国开始实行“两征两退”的征兵政策以来,首批退出现役的春季入伍士兵,也是“退役季”首次与春天相遇。

随着“退役季”来临,湖南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开启“就业季”模式。各地打出了“就业夜市”“直播带岗”等“特色牌”,不仅使招聘方式“潮”了起来,而且实现了“退役即就业”的无缝对接,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认可和称赞。

“就业夜市”“直播带岗”带来全新求职体验

“夜经济”带动着城市烟火气,“就业夜市”则提供求职新体验。

近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长沙“网红夜市”——四方商贸城举办。招聘公司、企业现场“摆摊”,退役军人边逛“夜市”、边找工作,形式新颖特别。

现场20余家企业,提供专职岗位200余个,引得不少退役军人纷至沓来。今年刚退役回到开福区的小李看中了一家物流企业,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打算应聘安全主管:“希望开启人生新阶段,拥抱未来。”

看直播、选岗位。今年1月,“军创英雄汇”2023全国退役军人招聘行动直播活动的首站在湖南举行。我省15位优质岗位推介官连线,14个市州31家企业提供143项优质岗位,“云端”招聘退役军人1930人。直播间里,选工作的、问待遇的,几十万人同时在线,十分热闹。

今年以来,湖南开展“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等区域联动招聘和“直播带岗”“微信播岗”“抖音录岗”等新型招聘155场次,吸纳3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让广大退役军人更便捷地触及求职信息,使招聘覆盖面大大增加,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

“返乡第一课”助力实现“上岗即上手”

近日,在部队精通设备维修和保养的退役军人欧阳苏,按照就业导师的建议,应聘了湖南兵器新成机器有限公司钳工维修岗位。他表示,对这份能发挥自己专业所长的工作很满意。

退役军人与用工岗位之间存在着“人岗不匹配”的问题。今年,湖南将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与适应性培训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全过程,培训内容涵盖全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通用技能专业48个、高新技术专业14个,帮助退役军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实现就业。

入学即就业、上岗即上手。今年来,湖南还突出搭建驻地军事院校、高校、企业教育培训联盟,创新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前置职业生涯规划,开阔职业视野。

为了更精准地实现“人岗相适”,今年2月,由30人组成的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成立。通过导师团队,加强与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战略合作和就业供需对接,三一重工、兰天集团、爱尔眼科等民营企业,岗位供需匹配率达95%以上。各地促进需求和岗位“两端”精准匹配,深层次破解退役军人就业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