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家禽种业核心竞争力 湖南首款肉鸡“芯片”正式发布

2023-03-18 07:56: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 通讯员 许玲)3月16日,湖南首款家禽良种选育的基因组“芯片”在长沙发布。这款命名为“湘芯一号”的黄羽肉鸡育种液相芯片,填补我省黄羽鸡育种“芯片”空白。

传统肉鸡育种方法周期长、效率低。为破解这一难题,湘佳牧业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印遇龙院士团队合作,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候选基因分析等,筛选出与优质黄羽肉鸡饲料转化率、屠宰性状及繁殖性状相关位点,整合形成60784个位点,研发出我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黄羽肉鸡高密度SNP液相育种芯片。

据介绍,“湘芯一号”集合了湘佳股份自主培育的6个核心品系和桃源鸡、东安鸡、黄郎鸡、雪峰乌骨鸡4个湖南地方鸡品种的基因组特异信息。研发团队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介绍,与传统肉鸡育种方法相比,“湘芯一号”的育种选择准确性提高10%至20%,育种成本降低约20%。同时,“湘芯一号”还有助于实现地方鸡品种的种质鉴定和提纯复壮。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湘芯一号”研发成功,使得利用基因组选择技术实现高效育种成为可能,有助于推动我国黄羽肉鸡产业发展,保障老百姓鸡肉消费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