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中途有人唱起歌来,医生第二天居然这么做……

2023-03-17 22:4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杨帆93]
字体:【

文字/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余杨 周森森

“你是第一个在省妇幼介入手术室唱歌的人,歌声真美妙,你的乐观也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祝你早日康复,梦想成真!”3月17日下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介入放射科医生李桂军为一位患者献上鲜花,并附了一张写着祝福的卡片。

手术室唱歌?医生向患者献花?这到底唱的哪一出?

原来,这位手术室“歌者”是来自岳阳的李女士,今年32岁,二次剖腹产后又怀孕,不幸得了切口妊娠,只能行子宫动脉介入栓塞术。3月16日下午,由于对手术的惧怕和风险的担忧,李女士术前紧张得全身发抖。为了帮助她舒缓和排解,李桂军特别注意了术前谈话技巧,让李女士对手术有信心。

术中,李桂军不忘关注李女士反应,并对其进行引导。“当时我跟她聊孩子,和她分享一些带娃趣事,分散她的注意力。同时,我也会跟她讲解我正在做什么,下一步将会做什么,让她掌握情况,消除未知带来的恐惧。”

让李桂军惊讶的是,在李女士得知手术在不知不觉中已进行了一半时,她竟唱起歌来。“我做了这么多年手术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呢!”李桂军说,“手术间里的医护人员都被打动了。一方面,我们知道她彻底放松了,在给自己鼓劲;另一方面,她优美的歌声、乐观的精神也感染激励着我们。”

“唱得真好,我都想献花了!”李女士唱完,李桂军打趣道。

3月17日下午6时,刚下手术的李桂军马不停蹄来到李女士病房,实现了前一日献花的想法。“你的歌声打动了科室里的每一个人,我还放给今天做手术的患者听了,她们都从你身上得到了力量。”

因得知李女士特别喜欢唱《下一站天后》这首歌,李桂军不忘鼓励她说:“希望下一次听到你的歌声,是在产房。你就是产房的下一站天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