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湖南启动“湘土有才”创业兴业能力提升行动

2023-03-17 22: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曾鹤群 唐振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强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3月16日上午,由省人社厅主办的湖南省“湘土有才”创业兴业能力提升行动,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启动。2023年湖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同时开班。

(仪式现场。通讯员 摄)

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去年,我省探索乡村本土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为农民“评职称”,82人获得乡村农艺师,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激发了新时代广大“新农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办湖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研修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解读及最新惠农政策实际应用,农业企业领导力与团队建设,农村电商运营与管理,“互联网+农产品”品牌塑造,农村实用种植、养殖、加工技术等。并在全省范围对有创业基础或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农民大学生进行调训,提升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考核合格的,直接认定农民职称乡村农艺师,并建立创业兴业服务联盟,后续给予创业兴业系列帮扶。

活动现场,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湖南开放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基地将结合我省实际,拓展湖南“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传授创业孵化、技术技能提升、成果转化等知识技能,大力推行“学历证书+技术技能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完善“以培代评、培评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预计每年为我省培养乡土人才1000余人。

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发挥开放大学优势,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供给,创新人才培训模式,拓展乡土人才培训的宽度、广度、深度,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土人才培训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