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连涨5周,长沙二手房市场有望迎来交易高峰

2023-03-17 14:33: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春节后长沙回暖的市场给一线中介人员明显的感受是,置业者从看房到定房的周期在变短。近期在看房的市民王女士就直言,房东给的议价空间在变小。

但同时,网络平台上也有房东吐槽“房子难卖”。

几乎与新房市场同时回暖的二手房市场,实际表现如何?近日,潇湘晨报记者进行了多方的采访。

表现

买房决策周期变短

链家万科金域华府门店的经纪人刘富民向记者介绍了一个“一买一卖”的客户。2月底,一位93年的客户将他名下一套76㎡的房子挂出,他想置换一套更大面积的房子。后来,这位客户又买下了同小区一套125㎡的房子。

在刘富民的印象里,他们3月上旬接触的客户,从看房到定房,大概15天内就可以完成。

截至15号,链家万科金域华府门店3月成交了4套房源。“市场确实火起来了,今年带看量大概是去年的1.5至2倍,我们门店平均每天的带看量至少有5组。”刘富民说。

长沙二手房市场回暖给予刘富民信心,他称能明显感受到买方比去年要着急一些。去年大部分客户看房时常说慢慢看,等看到合适的再说,但今年就是一看中就要求和房东谈价格。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新环境市场总监,雨花、天心板块负责人吴炬峰,他说“现在基本决策周期在一个月左右,也有客户十天就买下了一套房”。

吴炬峰口中的这一案例,买房客户是一对小夫妻,他们近期买下了华银天际一套130㎡左右的住宅,成交均价9字出头。据吴炬峰介绍,“这对夫妻就住在华银天际,对周围比较了解,所以很快做下了决定。他们的首套房也买在华银天际”。

除了决策周期的变短,吴炬峰还明显感觉到置业者购买意愿的变强。

“以前客户来找我们,大部分都让我们带到各处看看,犹豫观望情绪比较强。近期看房的客户,不但有明确的目标和需求,对目标房源及周边也事先有一定了解。”他说。

思考

买方和卖方,谁是博弈的优势方?

打算买一套二手房的市民王女士,近期有点苦恼。王女士告诉记者,“父母即将退休,想让他们过来帮忙带孩子,目前家里的房子偏小,我们就想在家附近买套二手房,这样父母既能帮忙接送小孩,他们也能住得自由。”

因此,元宵节前后,王女士就联系中介看了一套房。“那套房子是复式住宅,建面约128㎡,但实际的居住面积可以达到160㎡上下,就在洋湖,我很心动。”王女士说。聊了几个来回,在2月下旬的时候,房东在价格上不再松口。王女士称,“后来房子被别人买走了。”

随后中介又帮王女士联系了同小区同户型的另一套房,“中介告诉我,房东在外地,价格可以慢慢聊”。让王女士惊讶的是,最近几天,第二套房的房东却告诉他“不缺钱,想再等等”。

根据王女士的了解,去年同小区同户型的房源成交价格大概是185万,但今年房东要价195万,而且明确价格没得商量。

记者留意到,并非所有的二手房都能热销,也有部分房源“处境不佳”。

在某书上,有多名网友吐槽卖房难。其中一名网友表示,他的房源位于河东浏阳河边上,建面约71.25㎡,当前房子是自己住,因工作变动通勤时间太长,所以要卖掉房子。自去年10月发布第一条出售动态后,该网友又发布6条动态,3月14日他在评论区表示,房子还未售出。

观察

价格整体保持平稳

虽然带看量成交量有所上涨,但并未带动价格“水涨船高”,长沙二手房市场的整体价格保持平稳。

贝壳找房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六区一县二手房周成交价格表现平稳,周成交量实现了五连涨,3月第二周,虽然成交有所回落,但远高于去年均值。相关人士分析称,目前长沙二手房的周成交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的高位。

△数据来自贝壳找房

目前,长沙二手房挂牌价为1万出头每平方米。“不过,二手房和新房的之间倒挂的差距在缩小。”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说。

湖南中原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世霞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称,二手房市场的回暖,除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稳楼市的背景下不断释放利好政策,新房市场供应短缺也是重要的原因。

截至3月12日,长沙内五区商品住宅新拿证量仅有50万方左右,导致市场短期结构性供不应求,客户买房选择面很少,且新房交房时间较晚,部分客户分流到二手市场。因此,在政策及市场双重驱动之下,二手房回暖是必然结果。

陈世霞分析认为,相对于期房交房的不稳定性,二手房对于客户的吸引力在增强,2023年长沙二手房市场或迎来新的交易高峰。

值得关注的是,3月15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表示,受楼市回暖和公积金惠民政策的影响,省直公积金中心贷款业务办理量短期内大幅提升,其中二手房业务和商转公业务增长近2倍。

潇湘晨报记者牛蕊 罗雅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