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是痔疮竟然是结核并感染 提醒:肛周不适应尽早诊治

2023-03-16 09:28: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杨嘉敏 杨正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以为是痔疮竟然是结核并感染

肛周不适应尽早诊治 以免病情进展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长沙晚报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杨嘉敏 杨正强)碰到肛门长肉球的情况,人们往往难以启齿,常自以为是痔疮,而不放在心上。近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倩提醒,肛门长肉球不一定全是痔疮,有可能是结核,建议去医院检查确诊,对症治疗。

来自益阳的周先生是长期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经常加班,生活不规律,也很少锻炼。因为工作忙,平时他一般点外卖解决中餐和晚餐。一个月前,周先生发现自己肛门右侧有一个鹌鹑蛋大的包块,发现身体异样后,周先生并没有在意,以为是痔疮引起的。他觉得病情部位有点难以启齿,工作又忙,便一拖再拖,未及时就医,只是买了药膏自行涂抹。

不料,时间一长,周先生肛门处的包块越来越大,变得有鸡蛋大小,疼痛感也一天天加剧,大便时只要一用力就疼得难受。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去当地医院通过手术切除了包块。原以为手术切除包块后就能万事大吉。岂料,伤口一直有渗液渗血,经医院活检,怀疑为结核。随即周先生在家人陪同下,带着病历资料,赶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接受进一步诊治。

医生在详细了解周先生的病情后,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通过系统检查,周先生被确诊为肛周结核并感染。目前,周先生正在接受规范抗结核治疗,医护人员定期对其手术伤口清洁、换药等对症处理,周先生的病情明显好转。

李倩表示,肛周结核在临床中较为少见,很容易误诊。肛周结核是由于肛周感染了结核杆菌后引起的疾病,常见症状是肛门周围疼痛肿胀,有时形成混合性包块易被误诊为痔疮。很多人对肛周疾病难以启齿,以致造成肛周疾病延误诊治。医生提醒,如有肛周不适应尽早诊治,以免病情进展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周疾病?李倩建议,首先要注意合理的饮食调配,多吃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其次,要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避免久坐久蹲。同时保持良好心态,避免较大的情绪波动。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