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猪猪女孩”,真美!

2023-03-16 09:07: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努力的“猪猪女孩”,真美!

24岁长沙妹子孙卓意外走红,她向记者分享“养猪日常”,回应网友质疑

孙卓特别喜欢小猪,笑称自己是“猪猪女孩”。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长沙妹子孙卓火了。“高颜值”“大学生”“养猪女孩”“95后”……她身上的这些“标签”,打破了人们对“养猪人”的刻板印象。

3月14日,在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五丰公司”),记者见到了孙卓。目前,24岁的孙卓是公司生产技术中心的一名技术员。她向记者讲述了作为“猪猪女孩”的日常。

分享自己:让更多人了解“养猪人”日常

“一开始,我只是在‘小红书’APP上记录自己工作的日常,后来发现,很多网友对养猪特别感兴趣,纷纷评论和发来私信,这让我挺意外的。”孙卓说。

“以前,我也跟大家一样,以为养猪场又脏又臭。大学的时候去养猪场参观,发现其实挺干净的,而且很多都是自动化装置。”读书时,孙卓就对养猪行业产生了兴趣。大学一毕业,她就通过招聘加入了新五丰公司。

在社交平台上,孙卓会分享自己工作的场景和内容,还会科普养猪知识。“现代化的养猪场都是自动喂料喂水,没有想象中那么辛苦。因为需要封场管理,因此‘养猪人’要耐得住寂寞。”孙卓说,她想让更多人了解“养猪人”的日常。

工作日常:身份常切换,一天洗几次澡

“大数据的运用,能极大提高养猪场的生产效率和生物安全。”如今,孙卓要对公司上百家养猪场进行生产数据指导。

在公司大楼,孙卓跟千千万万在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一样。坐在电脑前,她面对的是各类养殖数据,需要进行分析,挖出背后“故事”;走进养猪场,她又变身为“猪猪女孩”,穿上工作服,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干练、严谨。

“进养猪场最少待4天,最多的时候待十多天,有时是实地了解基层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及时,有时则是对人员进行培训。算下来,我差不多一半时间在公司上班,一半时间奔波在省内各地的养猪场。”两种身份,孙卓切换自如。

现代化养殖业对人员进场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防止猪群感染病毒。“进场前,必须先对进场人员进行多次检测,过程中要洗几次澡,才能依次进入隔离区、外生活区、内生活区和生产线。”孙卓介绍,有时一天洗五六次澡都是正常的。

回应质疑:每个行业都应该受到尊重

孙卓从小就喜欢动物,梦想是当一名宠物医生,能跟各类动物接触。“家里不让我养,高考后,我报考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动物检疫专业。”她告诉记者。

意外走红后,不少网友对她的选择表达了支持和赞许,但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不解。“大学生为什么毕业后去养猪?”“颜值高,是不是炒作想当网红?”……面对不解甚至是质疑,孙卓认为,猪其实很可爱,养猪也很有意义,每个行业都应该受到尊重。“我觉得,大家都在不同的领域努力释放自己的光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可以努力打破学历的限制,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父母也支持她的职业选择。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