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实行分类管理

2023-03-15 06:42: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明确,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两类管理,收费项目包括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和其他服务收费。

《办法》对依规入住政府投资兴办(公办)养老机构的特殊困难老年人进一步明确实行免费政策;对其他入住养老机构的养老人员,不仅规范了收费项目和标准,而且对养老合同的签订与退养、收费按期计收、调整间隔、信息公开等予以明确规定。

《办法》规范了“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仅规定了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和其他服务收费4项具体服务收费项目,而且明确每项服务收费项目的内涵。对服务收费标准,指出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养老机构收费的成本构成。明确了收费调整间隔期,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床位费、护理费调整间隔不少于3年;其他养老机构的床位费、护理费调整间隔应在合同中约定,调整间隔一般不少于2年。养老机构调整伙食费标准,应充分考虑对入住老年人的影响,调整间隔期一般不得少于6个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