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党报党端朋友圈】逐梦“一带一路” 共创美好未来

2023-03-10 07:06: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发起,湘闽新三省(区)党报联动,连线湘闽新三省(区)全国人大代表,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逐梦“一带一路” 共创美好未来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黄欣然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刘必然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10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湖南、福建、新疆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省(区)。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联合福建日报、新疆日报,连线湘闽新三省(区)全国人大代表,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畅谈“朋友圈”的美好未来。

聊成绩:美好蓝图变实景

【对话】

盾构机:我是一台来自湖南的盾构机,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这些年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土耳其、印度、韩国、斯里兰卡……

▲2月11日至13日,2023年“中国白·德化瓷”专题展会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举办。新华社 发

德化瓷:我是产自福建德化的瓷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说的就是我。早在宋元时期,我就和丝绸、茶叶一起出海。没想到几百年后,我又有机会重新踏上“海上丝绸之路”。

▲2018年5月26日,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成功下线。特变电工供图

变压器:两位小伙伴好呀!我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一台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变压器。近年来,特变电工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务实合作,我也越走越远。

▲2022年5月27日,铁建重工长沙园区制造车间内,准备出口斯里兰卡的盾构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盾构机:咱们能够走出国门,看到更远的世界,离不开“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

德化瓷:可不是,拿我所在的福建来说。从德化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瓷器中,不少就是搭乘“丝路海运”航线的货轮抵达海外的。

变压器:中欧班列已成为中欧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全国5大中欧班列通行主要口岸中,新疆口岸牢牢占据了其中2个,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成为中欧班列西行的重要门户口岸。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入选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旁白】

▲黄茂兴代表。 通讯员 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2018年12月,福建率先开行“丝路海运”,这是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截至2023年,“丝路海运”航线总数达94条,通达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座港口,联盟成员突破300家,成为一条融汇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强力纽带。近年来,福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同共建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人民“心联通”,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丝路海运”持续拓展就是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而“丝路海运”品牌的一大优势正是跨界合作、融合发展。“丝路海运”联盟正不断扩大,畅通了包括福建在内的货物、商品进入沿线国家市场的物流通道,有助于沿线国家人民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更推动人们之间心灵相通契合。

▲李兰代表。通讯员 摄

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拥有世界顶尖装备制造业技术的特变电工,产品走出国门,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运输。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和广泛参与,已成为中欧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全国5大中欧班列通行主要口岸中,新疆口岸占2个,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成为中欧班列西行的重要门户口岸。2022年,这两个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占全国开行总量的八成多。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新疆铁路持续加大硬件投入。2020年,霍尔果斯站扩能改造工程完工,硬件升级带来了口岸运力的飞跃提升,运输组织能力提升30%以上。2022年11月30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项目开工。工程建成投运后,阿拉山口至中亚、欧洲等方向的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过去5年,新疆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累计过境2.94万列、年均增长23.6%,累计始发5807列、年均增长9%。

▲刘飞香代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铁建重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标志性的产品就是出口俄罗斯适应极寒地质的盾构机。2017年6月,铁建重工5台盾构机正式出厂,这是国产品牌盾构机首次出口到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目前,我们的产品出口俄罗斯、土耳其、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卡塔尔、秘鲁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填补空白、替代进口到批量出口的跨越。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虽然“先天不足”,但“后天”十分努力。到2022年,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我这里有这样一份湖南的成绩单:推动出台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实施意见,成功签约“一路两园”合作备忘录,“湖南+科特迪瓦”、隆平发展农业项目顺利开工。五大国际贸易通道加快建设,中欧班列开行1063列、居全国第3位;岳阳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增长68.1%;湘粤国际通道开行274列、怀化东盟班列开行151列。2022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3.5亿美元,增长97%。

谈创新:攻坚克难有绝技

【对话】

盾构机:能够远销海外,想必大家都身怀绝技吧!我先来说说我的本事。为了适应莫斯科极寒的施工环境,我的整机关键部件均采用耐低温材料制作。不仅如此,研发人员还专门开发了一套耐低温驱动系统,使我可以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环境正常工作。

德化瓷: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靠创新。不少企业尝试将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融合,因此,我已经从过去百姓生活中的锅碗瓢盆进军到全新的陶瓷艺术品领域。

变压器:2021年2月,特变电工特殊设计的出口津巴布韦400千伏单相自耦变压器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合同要求。这一设计在行业内尚属首次,也标志着该批超高压变压器产品进入批量设计生产阶段。

【旁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2008年,铁建重工开始进行盾构机研发设计。当时,国内地下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主要依赖进口,国之重器受制于人。10余年间,我们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攻克难关,从跟跑、并跑到实现领跑,通过战略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跻身世界前列。如今,铁建重工拥有全球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生产国内系列最全、品类最多、应用最广的地下工程装备,创造了百余项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产品和技术。可以说,铁建重工的发展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创新发展的缩影。作为全球领先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和高铁道岔产品提供商,铁建重工沿着“一带一路”服务“朋友圈”,以充满“中国智慧”的基建利器助力全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前行在“中国装备装备中国”“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征途上。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早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与丝绸、茶叶并誉于世界。2015年,德化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目前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称号。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一并列入遗产名录,成为首个瓷窑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如今,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瓷器,不仅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成为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文化的载体。在德化陶瓷人看来,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要创新发展思路,不能因循守旧。不少企业尝试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一起。而从传统工艺中融入创新元素开始,德化陶瓷也从过去百姓生活中的锅碗瓢盆领域,加速拓展到全新的陶瓷艺术品领域。中国传统工艺,也能成为塑造异国风情的“魔术手”。

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除了产品技术的创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还富含要素流动的创新、资源配置的创新、模式路径的创新等。如,2018年新疆通过积极探索创新班列运营模式,成功组织开行了全国首列采取“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的测试班列。这是一种新的运输模式,它使得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原来按照国际标准,一列中欧班列通常需要集成41组以上集装箱才能开行,且集装箱仓位固定使用,途中无法更换。新模式下,班列挂46个集装箱,其中5个集装箱为其他省区市至新疆的内贸集装箱,其余41个集装箱是外贸集装箱。班列抵达乌鲁木齐后,由其他省区市发来的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结重组,开展补货、补轴作业,实现对中欧班列内外贸商品集拼集运。

如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班列发运保持千列以上规模,基本形成了自主发运的精品线路,区域物流设施承载能力得到提升,高效便捷的通关查验和集结发运环境已经具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话未来:广阔前景最可期

【对话】

德化瓷:展望未来,大家都有什么期待?

盾构机:今年,湖南将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力争对外实际投资21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2亿美元、增长12%。我希望借这股“东风”,去更多国家和地区大展身手。

变压器:今后5年,新疆将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我想,我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德化瓷:我希望成为更多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文化的载体,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旁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加速“出海”,高附加值产品和国产品牌快速走向全球市场。但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仍面临途径较为单一、市场准入门槛高、产品和服务优势不够突出、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建议建立重大装备“走出去”的海外市场联合体,通过联合体方式合力投资承揽项目,带动国产装备出海;出台鼓励性政策,鼓励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同时,建立行业协调机制,有序地引导各装备企业海外发展,壮大国产装备海外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今后5年,新疆将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议进一步深化新疆“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议要以全国“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在人才培养、资金支持、产业扶助、科研合作、业态创新等方面持续深化,通过支持新疆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夯实创新驱动基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强化内外贸一体化建设,加强新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下一个十年,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使“一带一路”倡议与正在推动实施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一系列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交相呼应、互相叠加,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推动开放型经济取得更大进展。福建要发挥侨力资源大省的优势,深化同东南亚等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合作,发挥华侨华人在当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大科技、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进一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本地区产业结构转型更好映衬、相互推动,更快帮助本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省级党报党端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