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甲流来袭!孩子防治要注意这几点

2023-03-09 23:2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甘露 邓桂明]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3月9日讯(通讯员 谭甘露 记者 邓桂明)春季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是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近期,甲流患者呈现增多趋势。儿童自身抵抗力较低,极易感染甲流。

甲流感染高峰期,应该如何科学预防?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董晓斐进行了详细介绍。

甲流是流行性感冒中的一型,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或咳嗽等飞沫传播,在一些特定场所,像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形式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老年人及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的幼儿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感染甲流后,症状主要有畏寒、发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咽痛和流鼻涕、极度疲劳等,有时还会出现呕吐和腹泻。新生儿感染甲流后可能的症状有:发热、低体温、嗜睡、拒奶、打喷嚏、咳嗽、吐泡泡、鼻塞、偶尔流鼻涕,有呛奶现象,严重时可见呼吸暂停,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合并肺炎、脑病、呼吸功能和多器官衰竭等。

如何治疗甲流?董晓斐提醒,新生儿感染甲流后,家长应时刻注意新生儿精神反应,查看有无哭闹或嗜睡;注意呼吸变化,是否出现呼吸频率改变或呼吸困难;喂奶时注意喂养姿势,喂奶后可以将新生儿侧卧位,防止呛奶;注意监测体温,体温38℃以上或发热伴皮疹建议及时就医。

甲流感染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及抗病毒治疗,重症或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流感病例,应当尽早给予经验性抗流感病毒治疗。药物治疗主要为奥司他韦。董晓斐主任提醒,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必须遵医嘱使用,新生儿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善,家长不能盲目用药。

如何预防甲流?家人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室内应勤通风,每次20-30分钟。

在流感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家庭成员患流感时,避免密切接触新生儿,如必须接触需戴口罩。母亲感染流感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病毒本身不经母乳传播,建议哺乳时全程佩戴口罩,母婴分离的情况下可将母乳挤出进行瓶喂。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