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种粮大户热衷投建高标准农田

2023-03-09 09:4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马如兰 许德军 刘宇丽] [编辑:金灵]
字体:【

引导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农田改造成效明显

临湘种粮大户热衷投建高标准农田

华声在线3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马如兰 通讯员 许德军 刘宇丽)临湘市聂市镇新安村,零碎小田正在变为成片大田。3月7日,全国种粮大户、临湘市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兵驹,指挥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建设高标准农田。该合作社今年在聂市镇新安、权桥、朱贝等3个村实施农田高标准改造,将新增高标准农田2800亩。

新安村属丘陵区,全村共有农田近2000亩。过去由于田块零散、高低错落,机械耕作成本高,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种粮动力不足。张兵驹筹集资金大规模流转该村农田,高标准改造为适合机械耕种的大田,推动增产增收。

临湘市综合考虑可用财力及农田建设任务等因素,引导社会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利用自有资金或以获得金融支持的方式,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该市预计今年撬动近700万元社会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仅此一项全年将新增高标准农田约4500亩。该市坦渡镇韩桥村种粮大户李玉吾,投资将500亩稻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优化沟、渠、路布局后,还可新增20亩水稻种植面积。

“高标准农田改造平均每亩投入约3000元,国家项目资金每亩补助1600元,合作社每亩投入1400元。”张兵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民承诺5年内现有流转费不变,合作社正在改造的2000亩高标准农田,承包耕作5年,扣除各项成本后,除收回投资本金280万元,还能盈利近百万元。

新安村负责人刘春香介绍,该村每年可获取农田总流转费5%的管理服务费,约为1.5万元,有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高标准农田改造5年后,流转费将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农民成为长远获利最多的一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