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妹子陈嫒嫒来长辛苦打拼 在女司机中“跑量”全省第一

2023-03-09 09:00:5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湘西土家族妹子陈嫒嫒与丈夫来长沙辛苦打拼,在货拉拉平台女司机中“跑量”全省第一

霸得蛮勤劳奔波,她想在长沙筑个小窝

陈嫒嫒驾驶着中型货运面包车,在长沙街头运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周江

“啊!是个女师傅呀,那搬得动这冰箱吗?”下单搬家的客户质疑道。

“放心,男的能搬的,我也能搬。”34岁的女货车司机陈嫒嫒面对这样的质疑已习以为常,为让客户放心,她又加了一句:“比这冰箱更重的东西,我都搬过很多次了。”陈嫒嫒麻利地用粗绳套好冰箱,客户稍微搭把手,她便将冰箱背在身后,一鼓作气从3楼背至1楼,放入她的中型货运面包车货厢内。

类似的场景,陈嫒嫒时常碰到。客户想不到,眼前的这位女货车司机,在货拉拉平台上的湖南区域内,“跑量”在女货车司机中排全省第一。

这个曾经迷茫的湘西土家族妹子,在长沙选择了相对“男性化”的货车司机工作,曾遭遇过疲惫、受伤、委屈。打拼2年后,她感觉未来很近——她想通过夫妇俩共同的勤劳奋斗,在这座城市筑起“小窝”,为孩子提供稳定的成长条件。“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采访了这位平凡却坚韧的女性。

楼梯房里的冰箱、洗衣机,她照搬不误

3月7日早上7时30分,租住在岳麓区的陈嫒嫒,刚将读小学二年级的小儿子送到学校,便通过手机上的货拉拉平台“抢单”了。此时,专门跑货运夜车的丈夫包昌银才刚回到家。下午,包昌银接了孩子,晚上8时许他离家去拉货,陈嫒嫒才收工回家。

这是他们的日常作息,夫妻俩虽住在一起,但“一白一晚”聚少离多。

给仓库送货、为门店运商品、帮住户搬家……搬家订单是她所有订单中最多的类型,此类订单既要搬家具又要送货,钱更多,但更累。很多女司机不愿接这类订单,陈嫒嫒却反道而行。

“想有更多收获,就必须能吃苦、够勤快。”特别是给老旧小区住户搬家时,没有电梯,只能搬着走楼梯,个子并不高的她照搬不误。“一般的冰箱,我用绳子捆好能背得了;直筒洗衣机,我也能搬;如果是特别重的滚筒洗衣机,就会让客户帮忙抬一下。”陈嫒嫒言语间透着轻松,一旁男同事竖起大拇指:“你是真的‘霸得蛮’。”

双手上的一道道伤痕,透露出她轻松言语背后的不易。面对追问,她笑着说:“有的家具比较宽,搬下楼时,如果不留意,手指很容易被划或被夹!”

然而,她却觉得,受伤事小,货物受损事大。她刚开始干货运时,一个石膏材质的二手茶几在运送途中散架。这个数十元的单子,她反赔了200元。放下委屈,她后来更加细心,总是提前了解货物状况,并采取对应的稳固措施。

得知她排“全省第一”,丈夫心疼她太拼

陈嫒嫒两口子都来自湘西山村,之前一同前往福建打工多年。性格直爽的她提及过往,似乎想一股脑地就说出所有经历:“我之前做过很多工作,在加工厂里拧过螺丝、在茶馆里当过服务员、摆过地摊、卖过服装……”

在福建时,他们生了两个儿子,后来,大儿子回湘西老家读书了,他们自己也越来越想回湖南。2019年,陈嫒嫒来长沙玩了一趟,当即决定到长沙工作,“不论是与人打交道还是饮食,都感觉这里有家乡的味道。”

2021年2月,她在老乡等人影响下,当起了货拉拉的货车司机,“当时是为了兼顾工作和孩子,实在需要照顾家里时,可以暂停‘抢单’临时回家。干这行也没那么多弯弯绕绕,自己调配好时间,凭勤劳挣钱!”

刚开始,同是货车司机的丈夫包昌银反对她干这份工作,长沙车流量大,他既担心妻子开车奔波不安全,又担心她搬运货物太累。但陈嫒嫒干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劲头也越来越足,“每天看着系统页面上自己的收入,哪怕累,也觉得有奔头。”

货拉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显示,这两年多里,陈嫒嫒累计完单量超2100单,完单流水超29万元,在该平台湖南区域内所有女货车司机的同期数据中,排第一位。

辛苦的情人节,成了记忆里弥足珍贵的一天

去年2月14日,情人节,陈嫒嫒照常在外接单,开了夜车在家补觉的包昌银接到她的电话:“我接了一个安置小区8楼搬家的单子,东西实在太多了,感觉一个人搞不定!”

包昌银立即赶过去,在天心区一栋没有电梯的8楼住户家里,需要搬沙发、冰箱等不少大件家具。客户在收拾东西,他们夫妻俩则一件件地将家具从8楼抬挪到1楼,仅搬下楼就花了两三个小时,又运往岳麓区的一栋楼梯房,再一一搬上4楼,包昌银说:“那一单总共弄了6个小时,她身上的衣服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累得腿打颤。”

虽然如此,陈嫒嫒看到赚的这笔“不菲”的搬运费,却极为满足。回家路过一家花店时,包昌银买了一支玫瑰花。

这辛苦的一天,成了陈嫒嫒记忆里弥足珍贵的一天。因为,她收到了人生中第一支玫瑰花,而且是丈夫用两人“合作”赚来的钱买的。“从恋爱到结婚,至今十几年,他以前都是送巧克力、糖果之类的,可能觉得更实在,这是他第一次送花给我。”谈及此事,陈嫒嫒笑中满是甜蜜。

在满满人情味的长沙,用勤劳筑起“小窝”

如今,在长沙买房、安家,成为他们夫妻俩立下的目标。“一是想为孩子们提供稳定的成长条件,让他们能好好学习成才;二是觉得这里还蛮有归属感。”陈嫒嫒说,长沙的人情味让自己感触颇深。

她有时送货去相对较远一点的乡镇,临近饭点,客户及其家人会留她在家里吃饭。她以“忙”为理由婉拒,对方又热情挽留:“忙归忙,你这么辛苦,饭总是得吃的!”

在搬大件物品时,不少客户本来已出了搬运费,但还是会主动帮忙,并给她递水解渴。有的年轻客户看着她毫不畏难地搬重物,还硬给她“小费”,一边称赞她“太厉害了”,一边感慨她“太辛苦了”。

她曾给一名居住在长沙的德国人运送过家具,对方通过朋友翻译称赞她。她特意请对方合影:“你是我的第一位外国客户!”对方欣然接受。

暖事、趣事很多,收获、盼头皆有!陈嫒嫒说,自己如今乐在其中,夫妻俩共勉:“我们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可以赚勤劳的钱,一定能在长沙筑起自己的‘小窝’。”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