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全国政协委员滕树静:加快制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2023-03-09 06:5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滕树静委员。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档案】

滕树静,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商联主席。

【声音】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幼儿园教职工专项编制十分紧缺,制约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8日,滕树静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制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调研发现,幼儿园专任教师、保育员以及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编制缺口仍然较大。”滕树静介绍,近年来,为了解决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不足的问题,各地教育部门或是采用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临时聘用、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或是将中小学富余编制调剂到幼儿园。

“但这些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法充分满足社会需求,跟不上公办幼儿园的发展速度,制约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滕树静建议,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在充分研究预测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前提下,做好入园需求测算,结合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学龄前儿童保教要求,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不超过1∶10的师生比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专项编制,配备专业教师,提高公办幼儿园教师占比。

同时,滕树静建议,加大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培养力度,将学前教育教师学历层次逐步提高到大学专科或本科层次,拓宽培养幼儿教师渠道,适当增加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招生数量,让优秀的幼儿教师学得好、进得来、留得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师资供给质量。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