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嗍粉,半夜撸串 俄罗斯姑娘来长8年称自己渐渐变成“长沙人”

2023-03-08 09:34: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卓] [编辑:贺瑜]
字体:【

第一口臭豆腐征服了俄罗斯姑娘

来长沙已有8年多,长沙米粉、小龙虾和臭豆腐抓住了她的胃

伊丽娜在讲述自己嗍粉的经历时,脸上不自觉洋溢出笑容。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 肖卓长沙报道

在中国生活的十多年里,来自俄罗斯的姑娘伊丽娜去过很多城市,品尝过不同地方的特色美食。然而上海的甜菜、武汉的热干面,都没有抓住伊丽娜的胃,只有长沙的米粉、小龙虾和臭豆腐做到了。如今,她已在长沙生活8年多。

来到长沙后,从此“无辣不欢”

伊丽娜住在长沙马王堆,每天清晨洗漱后,她就会跑到楼下的粉店,点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粉。在取餐后,伊丽娜又会把碗端到配菜桌上,和每个长沙人一样,撒上一些她爱吃的酸萝卜、酸豆角、香菜和洋葱。米粉是生活在长沙已有8年的伊丽娜最喜欢的本地食物,尤其是扁粉,润滑的口感与香浓的味道,让伊丽娜欲罢不能。

伊丽娜有着明亮的眼睛、金色的头发,脸上时常浮现热情洋溢的笑容,让人感到亲近。在日本留学时期,伊丽娜结识了一名来自长沙的留学生,也就是现在的丈夫,从此她开启了中国之旅。

2011年,伊丽娜首次踏入中国。她先到了上海,过了一段时间后又到武汉,最后在2014年跟随丈夫在长沙定居。获得在中国教学英语的资格证与工作签证后,伊丽娜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最初她给成年人或初高中生上课,后来又在一所幼儿园教英语。老师的工作虽然充满欢声笑语,却十分辛苦。伊丽娜想休息一段时间,便辞掉工作,放松一下心情。

2014年,当伊丽娜第一次跟随丈夫来到长沙时,就在太平老街吃到了长沙臭豆腐。酥脆麻辣的表皮,溢满汤汁的豆腐心,她在吃下第一口时便被彻底征服。之后伊丽娜时常在空闲时来到太平老街,买一碗香喷喷的臭豆腐一饱口福。长沙的食物带给伊丽娜的惊喜远不止于此。糖油粑粑、烤肉、口味虾,都是她的最爱。原本在俄罗斯不吃辣的她,来到长沙后像是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从此“无辣不欢”。

喜欢骑着小电驴闲逛

今年是伊丽娜生活在长沙的第9年,早晨嗍粉,半夜撸串,她也渐渐变成一个“长沙人”。伊莉娜说,她的公公婆婆平时用普通话跟她交流,偶尔没注意,也会用长沙话。在周围的亲戚朋友的影响下,她现在也能听懂一些类似于“搞饭恰”的长沙方言。她喜欢和朋友们深夜围坐在一起,在露天的大排档里吃着烤串、谈天说地。这种轻松惬意的生活气息,对她来说只有在长沙才能时刻感受到。一条条开通的地铁、一栋栋耸立的高楼、一个个国际化商超……长沙在迅速发展着,却始终不曾改变时尚格调,这让伊丽娜越来越喜爱这座城市。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