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人到代驾“里手”,女司机向靖收获无数陌生人的善意和信任

2023-03-08 09:21: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贺瑜]
字体:【

收获无数陌生人的善意和信任

滴滴代驾司机向靖,用与生俱来的魅力诠释着“女神”的含义

3月6日,滴滴代驾司机向靖准备上线接单。图/记者 陈张书

记者 陈张书长沙报道

在平凡的日子里有着非凡的女性,用与生俱来的魅力诠释着“女神”的含义,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寻常的日子也闪闪发光,为社会展现出多样的“她力量”。3月8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走近滴滴代驾女司机向靖,领略属于她的靓丽风采!

从体验到热爱

接单、出车、折返,夜复一夜,忙忙碌碌。

在城市里有一群人,他们在夜色里、寒风中将一个个车主安全送回家,守护着千万车主的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代驾。

向靖,就是其中一员。

“刚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靖一边推着折叠车,一边和记者聊起了她的代驾经历。

其实,当时向靖有一份稳定的人力资源工作,为了照顾上小学的儿子一日三餐,她希望找一份相对自由的工作。2019年,在亲戚的介绍下,她注册成为了滴滴代驾队伍中的一名女司机。

向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天上线,她就接了5单,当晚一直忙碌到12点,这也是她第一次这么晚才回家。

刚开始的时候,向靖最担心的是会不会遇到不良的客人,因为很多客户都是醉酒状态,其次,就是怕损坏客人的车。向靖的丈夫对她从事代驾也不太放心,每天晚上都会给她通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家。

“你一个女孩儿,晚上出来跑代驾!”每次代驾,很多客户问的第一句话不仅好奇,也表示出担心。

“喝酒喊代驾的人基本上都是有责任、有素养的。”向靖说,近三年的代驾工作,她基本没有出现问题,即使是喝醉酒喊代驾的人,也有同伴陪着,纠纷和危险都比较少。“喝酒后能够喊代驾的人,说明他不仅有这份认知,更是对自己、对家人和社会负责,有一份责任感。我也对代驾越来越放心。”向靖介绍,平台也会有针对司机安全的保护措施,如果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平台就会打电话提醒,并需向平台确认是否安全。

这份工作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但她也能时常收获无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信任。

在代驾工作中,向靖也遇到过很多热心的客户。刚做代驾时,第一次遇到一辆特斯拉,她竟然找不到“打火”的地方,不知道怎么启动、调后视镜。副驾位上的客人很快看出了她的“窘境”,主动、耐心地教她,并鼓励她不要急。如今,只要遇到特斯拉的客户,都会夸赞她的车开得稳、开得好。各种车型,向靖也都能得心应手。

从新人到代驾“里手”

穿工作装,检查折叠车,每天晚上7:30准时上线,已成为向靖的工作习惯。

在向靖看来,做代驾最重要的还是安全,不仅仅是行车路上的安全,还要保证工作时自己一定是最好的状态,身体要健康。

“我的目标很简单,只要每天的收入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就会回家。”向靖说,做代驾确实和其他行业不一样,没有目标做起来就很迷茫,收入就很不稳定。

初入行时,像很多代驾司机一样,向靖也是打开平台司机端,看看平台上派单的情况,看到哪里出单就往哪里去,到处瞎游荡。第一个月下来,她接了近80个单。

工作中,向靖一边向队友请教,一边自己分析琢磨,哪些地方容易出单,哪个时段单多,自己在哪里接过单。每次出单前,她都会认真梳理、分析。

“只有时间、地点、人到位,才能成单。”向靖深有体会说,不管干哪一行,都要去思考、分析,人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比如,每天晚上7—10点是用餐高峰期,然后就是KTV、酒吧的客人,要找出单的热点地方。如今,向靖每月接单基本在150个以上。

如今,向靖已成为一名代驾行业的“里手”。

不过,从踏入代驾行业开始,她有一个习惯,“不管再晚,当晚都必须回家。”今年2月份,她接到了一位女客户去岳阳的单,160多公里路,送到目的地时已是凌晨5点多,她还是买了一张高铁票,早上7点多赶回了家。“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让他们放心。”

对于酒后要回家的车主而言,每一位代驾员都是夜幕下的守卫者,努力护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随着时间的推移,做代驾,除了辛苦,更多是乐趣,而且会聆听到不同人的故事,有些人旗开得胜,也有人生活多种苦衷。别人的故事和经历,也增长着自己的见识,也让自己得到了成长,这才是最吸引她的地方。

“在别人身上看人生百态,看别人也会想自己的过往,无形中也会让自己感悟到很多事情,想明白很多事情。”向靖说,做代驾可以接触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也就可以接触到不同行业的信息,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认知,可以更科学判断事情,更理性处理问题。

“虽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甚至有客人看到是女司机就撤单,但我依然坚信更多人会理解,也会越来越认可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掌握好客人和自己方向盘。”向靖说。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