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发展 情寄三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推动湘鄂两地高校深化合作交流

2023-03-08 07:1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他们虽然身在他乡,却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支持家乡的发展。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心系发展 情寄三湘——湘籍代表委员寄语家乡》栏目,邀请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湘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叙游子深情、共话家乡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加油鼓劲。


▲张平文委员。 通讯员摄

我对家乡湖南的发展一直很关注,近年来与湖南的交流联系也日益紧密。我们的团队在长沙成立了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由我担任理事长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总部办公基地也落户星沙。这几年,湖南的发展越来越好,2022年GDP增速为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次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培养导航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北斗是国之重器,湖南、湖北的北斗产业,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未来,我希望能推动两地高校合作交流,围绕北斗产业发展建立整套学科体系,培养高端人才,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三者融合,支撑我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还特别关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处“中三角”,长沙、武汉、南昌能不能成为中国的第五极,长株潭融城至关重要。我建议,湖南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整理)

相关专题:心系发展 情寄三湘——湘籍代表委员寄语家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