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全国人大代表王涯:用科技力量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3-03-08 07:1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潘华]
字体:【

▲王涯代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档案】

王涯,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高级工程师。

【声音】

“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和市场监管系统中的一员,我最关心的是如何用科技确保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3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涯说,科技工作者要“卷起裤管下地头”,把科研成果用在广袤农村大地上,用科技力量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1987年出生的王涯,2020年进入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从此扎根在距桑植县城100多公里,最高海拔1571米的白石乡大山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桑植萝卜”的质量控制体系研究。

“这里的高山萝卜品质独特,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涯说,回到家乡后,希望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为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推动湖南省地方标准制定等方式提升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服务乡村振兴。

“这次全国两会,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高盐、高糖和高脂)食品的监管的建议。”王涯说,过量摄入“三高”食品,严重影响国民身体健康,容易诱发慢性疾病。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三高”食品的标准值不明确、标识不直观,导致监管不明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需要进一步提高,建议整合行政、科研资源合力完善相关标准,确保百姓不仅吃得放心,还吃得健康。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