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全国人大代表曾莲英:建强导游队伍,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07:1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曾莲英代表。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档案】

曾莲英,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导游讲解服务中心导游。

【声音】

“导游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3月7日,曾莲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服务和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业即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旅游市场的大热将带动旅游队伍人才的需求。”曾莲英注意到,过去3年,受疫情影响,一线导游人才流失缺口较大。同时,基层导游队伍面临职业目标不明确、职业美誉度不高、薪资制度不规范、用工制度不健全等诸多困难。

“打造一支高品质、专业化的导游队伍,事关国家形象和旅游经济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曾莲英建议,根据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游客需求,全面提升导游的社会影响力,突出导游的专业技术能力,构建合理的职业发展和晋升机制,提高导游职业认可度和职业忠诚度;制定系统方案,开展标准化的专业课堂,提高导游的专业水平,保证导游人才质量;建立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真正为行业发展留住人才。

曾莲英还注意到,目前,导游队伍在语种配置上不均匀,中、英文导游队伍较大,小语种导游较为欠缺。为此,她建议,各相关院校要明确培养人才的目标和要求,与市场结合,设置好教学计划,完善导游队伍在语种上的分布,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传递至全世界。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加强导游队伍管理和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政策,保持导游队伍的相对稳定,使之成为‘祖国的镜子’和真正的‘民间大使’。”曾莲英说。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