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农业产业化企业要用好数字化“新农具”

2023-03-07 07: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潘华]
字体:【

▲胡建文代表。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档案】

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声音】

3月6日,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胡建文笑着说,“有人说我是企业家代表,我认为自己本质上还是农民代表,我的梦想就是留在乡村,让乡村的产业更加兴旺,让乡亲们能就近就业、增收致富,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更好更漂亮更幸福。”

“从事农业产业20多年来,我亲历和见证了我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作为“农”字号龙头企业的董事长,出身农家的胡建文十分关注“三农”发展、农民增收。如何加快农民走向富裕的步伐,如何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这些,都是胡建文长期关注、重点调研的课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建文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胡建文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推进,数字经济将加速向农业农村广泛渗透,数字化在农业企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关键性的作用,农业产业化企业要适应新形势,用好数字化“新农具”。

“建议国家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中,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政策保障和支持,培养数字技术‘新农人’。”胡建文建议,农业产业化企业要加快实行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在新媒体品牌宣传、养殖加工数字化应用、“线上+线下”全域营销、互联网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同步推进,用数字化赋能养殖、加工、商贸各个板块,不断升级产品品质,拓展新的市场渠道,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基层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