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制造强省新征程——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观察

2023-03-04 23:2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2年,工业“压舱石”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2%,其中制造业占全省GDP比重提升至28.2%。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制造强省新征程,成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此作出进一步部署。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约三成,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3个万亿行业涌现,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向“世界级”挺进……近10年来,湖南制造业发展站上新起点、作出新贡献、树立新形象,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彰显了湖南担当。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表示,今年我省将立足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以壮大和培育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推进十大重点任务,梯度培育世界级、国家级、省级产业集群,推动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壮大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在长沙,10秒生产一件铝轮毂、80秒造出一台汽车发动机、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湖南“智造”魅力无限;在株洲,“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在方圆5公里内,集齐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件,湖南制造“链动”全球。

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全自主化,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调研发现,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统筹推进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初步具备供应链全自主化的基础。

“从全产业链以及批量应用来看,我国高端装备距离完全自主安全可控仍有一定差距,部分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等仍然依赖进口。”李东林建议,出台加快推进全自主化高端装备批量应用的政策,加快国家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全自主化。

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当前面临行业周期性考验和转型难题。“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袁振表示,通过构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网络等举措,进一步强基础、破难题、扬优势,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推动长沙工程机械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气象

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现实需要。

三一集团18号厂房是离散型智能制造样板,加加集团塑造了流程型智能制造样板,梦洁家纺打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样板,中科云谷是远程运维服务样板……在通向工业4.0的路上,湖南“智造”样本不断涌现。

作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楚天科技2017年全资收购德国ROMACO集团后,率行业之先推动智慧医药工厂建设。目前,在宁乡,楚天科技全球一流的医药装备研发和智能制造基地正拔地而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唐岳踌躇满志,计划全面升级楚天的智能制造体系,将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和生物芯片技术等,全面嵌入智能制造体系,致力为中国智造再添一支全球引领力量。

威胜集团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内,每一环节,自动化柔性组装;每一工序,物流自动传递;智能制造中心少人化作业,与10年前需1200人同时作业大相径庭。公司自动化装备中心自动化工装主管刘佩赫介绍,数字化赋能,威胜生产能力较以前提升超120%,生产效率提高超80%,加工精度、产品质量更稳定。

借“智慧”之力、乘“数字”而上,成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在湖南“百工之乡”邵东市,打火机、箱包、小五金等小商品“火出圈”,产业升级如同“开挂”。

五金行业“上新”活口扳手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工人由13人减少至2人左右,良品率由85%提高至98%;建材行业应用自动折弯焊接机,钢筋桁架实现自动焊接,生产效率提高2倍……

“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说,作为智能制造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邵东研究院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已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

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壮大新动能

湖南参与研发的超高速轨道列车试验时速达到605公里,跑出“中国速度”;长沙下线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全球最长臂架泵车等,展现“中国强度”;海牛二号深海钻机在2000米深的海底打下231米的钻孔,代表“中国深度”……

基于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和超大规模的市场,新一代全球产业变革中,湖南制造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合突破推动下,愈发展现旺盛生命力和竞争力,阔步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铁建重工2008年在长沙经开区落地生根,15年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一项又一项世界之最,登顶全球掘进机制造商。

“干,就要好好干,更要干出个名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表示,只有针对制约国家安全的短板和“卡脖子”技术抓好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才能持续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铁建重工将持续深耕特大直径盾构机研发,全面推进盾构机等隧道装备实现“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是全球输变电行业的佼佼者。2月底,以南方输变电装备再制造中心为代表的三大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吹响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冲锋号角。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认为,电力装备业已告别井喷式增长,发展新征程中,要尽快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步“走出去”拓展发展新空间。“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种衍民信心满怀。

从真空镀膜机械加工转型成为纳米膜层新材料镀膜装备科技创新型企业,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强做优的背后,技术储备、人才储备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功不可没。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表示,强化科技赋能、人才支撑、补链成群,加快聚集先进制造业高端创新资源,产业的高端“进化”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畅。

(参与采写:曹娴 孙敏坚 谢卓芳 王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