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秀千山——湖南中烟大力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3-04 07:5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一家大型国企,湖南中烟始终重视人才、心系教育、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发展,从党员教育、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公益助学等多个维度,为党、为烟草行业、为社会育才,打造了国企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湘烟样本”。

王 珊

又一个草长莺飞的春天。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从机关到基层,从研发销售到制造车间,处处勃发着向上的朝气——

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培训一波接一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全公司上下持续奔涌;

生产一线,各种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火热开展,多条成才“跑道”让“蓝领大军”迸发出“闯创干”的激情;

在公司驻点帮扶的桑植县三合界村,驻村队员四方奔走,摸民情、探需求,加快推动村级学校由“规划图”变成当地“最美的风景”……

一个个为理想奔赴的身影,一幅幅风风火火的画卷,背后深藏的是湖南中烟人对“教育”的情怀与信念。

“教育是关系到人与社会未来的事业,是关乎员工成长与企业兴衰的事业,也是湖南中烟时刻挂在心上、扛在肩头的事业。”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说道。

为党炼队伍、为行业育人才、为社会兴教育。近年来,湖南中烟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深化国企改革,向高而攀,向新而行,办好了党员教育、工匠培育、公益助学“三所学校”,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中展现出“湘烟担当”。

共建党校

筑起党性锤炼高地

湘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湖湘文化重要发祥地、中国红色文化摇篮。在这片底蕴深厚的红色热土上,坐落着一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学校——湖南省湘潭烟草中专学校。60年来,它为湖南烟草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而今,它又成为湖南烟草系统党员教育的重要基地,挂起了三块新牌匾: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湘潭教学点、中共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党校、中共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校。

时间的指针拨向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负嘱托,闻令而动。湖南烟草工商企业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发,签订湖南烟草工商党校共建协议。依托湘潭烟校场地资源,开启“工商协同共办党校”新篇章。

2021年6月28日,中共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校正式揭牌。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在揭牌仪式上提出:“要把党校打造成党性锤炼的新高地、交流展示的新名片、工商协同的新平台。”

坐标拉高,责任更重。湖南中烟党组认真履行办党校、管党校主体责任。一年多来,公司党组一班人赴党校学习、讲课、调研、考察15人次。湖南烟草工商党校发挥共建优势,突出湖湘特色,一系列新机制、新平台、新举措、新模式接连推出:

——共创协作机制。成立湖南烟草工商党校校务委员会,明确办学要求,制定议事规则,一体推进教学管理、服务保障、基础建设等相关工作。

——共建学习平台。共建党性教育馆、湖南烟草发展史馆、安全教育体验馆“三馆”,打造政治校园、文化校园、工匠校园“三园”。走进党性教育馆,一幅幅生动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鲜活视频,展示着湖南烟草工商系统在党旗引领下砥砺成长,在中国烟草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宏大画卷中奋勇前行的足迹。

——共促资源整合。充分运用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大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精准扶贫首倡地”等特色优势,打造了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以及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初心使命之路等6条党性教育经典线路。建立拥有50余人的党校教育名师库,打磨形成涵盖百余个专题的培训课程体系,多维度、多视角、多场景加强学员党性修养。

——共享学习空间。在三合界村、十八洞村、沙洲村、开慧村开展现场教学,与三角坪社区、白沙社区、中车等单位建立培训“朋友圈”,探索开展学术资源合作项目和在线图书馆建设项目……打造“无围墙党校”,在教学相长、互学互鉴中促进教学质量节节攀升。

2021年10月,中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湘潭教学点设立,湖南烟草工商党校正式融入烟草行业党校“一校三地”新格局。

为加紧推进党校学习出成果、出人才,2022年,湖南中烟党校协同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党校共同承办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秋季学期青干班,并探索以课题研究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培训中,6个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课题及学员。“这种形式很好,通过行业交流探讨,拓展创新思维,提升业务水平。”湖南中烟财务管理部国资管理会计、学员陈鹏宇与组员一道调研、起草了《网络拍卖在行业废旧资产处置中的探索和研究》课题,该课题在发布会上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点名表扬。

截至今年2月,湖南烟草工商党校协同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学员28472人次,得到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和学员们一致好评。

“党味”纯正、“湘味”浓郁、“烟味”醇厚,湖南烟草工商党校以高质量特色办学,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工匠学院”

厚植产业人才森林

2022年7月2日,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制造名城株洲盛大开幕。

工业控制赛场上,一名其貌不扬的选手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他胆大心细、技巧娴熟,最复杂的项目操作起来也游刃有余,最终以满分成绩夺得该赛项金牌。他就是常德卷烟厂“90后”青年工匠金灵。

全省大赛,高手如云,金灵缘何脱颖而出?答案八个字:“自身努力、公司给力!”

自2013年考入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工作以来,金灵就特别拼,厂里电气技术比武、项目攻关小组都是他“打怪升级”的“练兵场”。特别是这两年,湖南中烟“以比促学、以赛促练”氛围浓,技能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转向“智力型”“效益型”,给了一批具有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的技术人才破土冒尖的机会。事实上,湖南中烟像金灵这样“练出来”的“精兵”还有不少。例如2021年首次举办烟机设备修理集训,促进了各卷烟厂、特别是基础较弱单位备赛经验和操作技能的提高。2022年,开展各类劳动技能竞赛多达120余项次。

湖南中烟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产业工人培养,近两年更是确立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成立了公司人才工作委员会(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专家队伍管理提升实施方案》《专家和专业人才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构建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全链条”式职业技能发展模式,一大批产业工人迅速成长。

长沙卷烟厂,以首席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喻树洪名义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张”6年,已成为创新人才充分交流、智慧众筹、成果共享的平台,截至目前累计立项101项,实施并评定成果94项,获得专利60余项。编写教材6本,组织技术培训80场次,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为企业培育了“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雷国星、易文超,长沙市“十行状元”张翔等优秀技术人才。

“师徒结对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更高的目标。”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劳模工作室机械维修工雷国星说,正是在师傅喻树洪的影响下,他也养成了对故障和问题一纠到底的习惯。近年来,他先后两次领衔青年技术团队实施了国产高速包装机保质提效和隐患整改工作,将ZB48国产超高速机的运行效率由10箱/时提升至近13箱/小时。

为做好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储备,推进企业创新发展,长沙卷烟厂还组建了一个含计算机、自动化、工业AI、通信等领域人才的智能制造人才库。智能制造人才库由在库和储备库人才组成,在库人才可直接参与“智能制造典型场景”,获得展示自我的舞台;储备人才则通过参加企业内外部培训,获得提升自我的机会。目前人才库已储备人才107人。

在郴州、零陵、四平、吴忠等卷烟厂,青年工匠都逐步成长为企业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人才工作不能只搭平台、搞培训,最关键内生动力得强。”常德卷烟厂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雷平为近年来公司人才制度改革点赞。

湖南中烟打通行政岗位职务序列和专业技术技能职务横向转换通道,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强化技能贡献,已先后聘任首席专家20余人。目前公司拥有博士40人、硕士494人;烟草行业学科带头人3人,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如今,奋斗在湖南中烟各个岗位的产业工人,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融入职业习惯,在时代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推动“双新一体”发展战略的新征程上实现价值、展现最美产业工人风采。

“公益学校”

点亮未来教育之光

春风拂过山野。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镇鼓锣坪村芙蓉完小的孩子们,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发新书、举行开学典礼、上开学第一课……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又沸腾起来,教室里、操场上处处是欢声笑语。

“多亏村里新建芙蓉完小,解决了孩子上学远的问题。”学生康誉涵的妈妈感叹。

过去,鼓锣坪村只有一个“麻雀学校”,有条件的村民都把孩子送到镇上学校租房陪读,整个村小只有4名学生。2019年,在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德卷烟厂全力推进下,芙蓉完小“闪亮登场”。幼儿园和小学六个年级全部开设,标准化操场、班班通、游乐设施、体育器材等一应俱全,老师从1位增加到8位。“离家近,环境好,老师还尽心尽责,孩子学习安心,我们大人更省心。”家长们好评如潮。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湖南中烟始终将教育帮扶作为扶农助农的“重头戏”。

郴州、零陵、四平、吴忠等卷烟厂通过捐赠学习用品和教学设备,开展志愿者服务,为贫困学生申报助学金等方式改善当地教育条件,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原料采购中心自2012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偏远山区援建希望学校46所、捐赠资金达2890万元。

长沙卷烟厂,28年来一直帮扶桑植县刘家坪学校,薪火相传,从未间断。建教学楼,修路,建花园,捐赠图书、计算机等物资。1994至2022年,员工结对助学600余人次。近两年还在原有帮扶基础上,探索“结对远程教学”帮扶,员工助学讲师团联合长沙市砂子塘小学名师党团助教团开展“爱心课堂进大山”活动,与刘家坪学校合办《少年强》校刊等。长沙卷烟厂秉持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把“心系老区、济困助学”打造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魅力品牌,持续做好爱心公益,支持乡村振兴。

一个个跃动的数字,一个个焕新的学校,记录着湖南中烟支持社会教育事业发展的深情足迹,见证了无数人与村未来命运的转变。

新坌村,过去地僻山高,一穷二白。2015年,湖南中烟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助力脱贫攻坚,兴产业、办教育。为村小提升办学条件,添置设备设施,争取教师资源;开办村民夜校,向村民传授生产技术。新坌村变化日新月异。

“过去,村里人就业在外地,孩子读书在外地。现在,不少外村的人来我们这里做事,外面的孩子到我们这里读书。”新坌村支书徐四军满脸自豪:“感谢湖南中烟三年帮扶给我们打下了好基础。现在我们村经济好了,教育强了,村里每年都有7、8个孩子考上本科。”

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不仅是经营与业绩,更是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湖南中烟不仅用双手建好了一座座“看得见”的乡村学校,点亮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也用信念办好了一所持续影响25年的“看不见”的公益学校,改变了学子人生。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自1998年以来,已累计奖励资助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3万余名困难大学生和2910个优秀大学生团队及个人。

“公益助学除了单纯的经济资助以外,还能做些什么?”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芙蓉学子”紧跟时代、持续创新,先后衍生出“优秀大学生创业计划资助行动”“激励行动·精英成就计划”“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芙蓉学子·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设立“社会实践奖”“自强不息奖”“公益行动奖”“道德风尚奖”“学术科研奖”等奖项,多维度立体式为公益注入趣味、温度与生机。

2021年10月,“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启动,120个优秀团队脱颖而出。他们奔赴湖南省近百个乡村振兴点,帮助改善乡村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等问题,用“闯”与“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的“新”。

“原来,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能做什么呢?”吉首大学“布谷鸟在行动”团队负责人熊英华说,“20天,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走访调研,真切感受乡村到底是怎么样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发展添彩助力,在实践中增长见识与才干。”

从财物捐赠、经济援助到关注贫困学子的精神富足、心灵升华,从改变个人与家庭的命运到引导广大学子融于国家发展大局,引领更多青年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芙蓉学子”从“捐助者”变成了“参与者”“引路人”,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学子“传递爱心、成就你我”“志存高远、报效祖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最好的公益,公益是最好的教育。

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分忧,为青少年解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活水”,这是湖南中烟一以贯之的担当。

在这个梦想拔节生长的季节,湘烟人正播下更多“种子”,期待未来教育的满山春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