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偏方生吃螃蟹,六旬老人染上肺吸虫病

2023-03-03 20:1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李瑜)“生病得来医院治,乱吃偏方会出事!”近日,来自常德的65岁刘爷爷(化名)看到复查结果后长舒一口气,听信偏方生吃螃蟹患上肺吸虫病的经历让他“悔不当初”。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一科主任曾妍提醒市民,生吃、腌吃或醉吃虾蟹,会有感染肺吸虫的风险,“吃货”们要引以为戒。

刘爷爷因为身体出了问题,听信偏方生食螃蟹3月有余,不仅情况未改善,反而出现不停咳嗽的症状。在多地辗转求医无效后,经朋友推荐来到省职防院寻求帮助,经诊断竟是得了肺吸虫病。在接受杀虫、止咳等针对性治疗后,刘爷爷病情明显好转。

曾妍介绍,肺吸虫病是并殖吸虫引起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囊蚴经口入体内,在肺内发育为成虫。肺吸虫病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咳嗽、胸闷、胸痛、咯血等。感染多由于进食未经煮熟的带有囊蚴的淡水蟹、蝲蛄、沼虾等,或食用半熟的被囊蚴感染的野生动物肉,或生饮被囊蚴污染的水所致。

“避免肺吸虫病要把好入口关。”曾妍提醒市民,不要生吃蟹、蝲蛄、螺、贝等淡水类活体,不要喝未煮开的溪水。另外,要注意生食和熟食分开处理。如果发现疑似肺吸虫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