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政局老年人项目:服务对象送锦旗,真情实意赞社工

2023-03-03 13:0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甘金凤]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通讯员/甘金凤 图/陈亮)3月2日上午,宁乡市玉潭街道楚沩社区的居民于嗲嗲将一面印有“专业帮扶做实事,社工解难慰民心”的锦旗送到了长沙市民政局老年人项目点宁乡市玉潭街道合安社区。“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社工真的帮到了我!”于嗲嗲将锦旗递给项目组社工激动地说道,表达着对老年人项目组的感激和认可。项目点合安社区书记林加高、社区民政专干唐艺芝与项目组社工一起接受了锦旗。

于嗲嗲一家居住在楚沩社区和德家园小区的政府保障房,儿子出生时因脑瘫致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专人全职照顾。于嗲嗲夫妻俩没有放弃这个孩子,为了好好地照顾儿子,夫妻俩没有再生育其他小孩。二十八年来于嗲嗲老伴一直精心照料孩子,基本与社会脱节,社工入户探视时,于嗲嗲老伴一言不发,显得整个人没有生气,且身体一直多病,经常住院治疗,近来更是接近失聪。虽然老伴有少量退休金和儿子的低保金,但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和医药费用远远不够。于嗲嗲也因需要照顾妻子和儿子无法外出务工,仅靠一台三轮车帮别人运货为生。63岁的于嗲嗲承受着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2022年9月,新绿社工承接了长沙市民政局老年人项目,项目组社工在大规模走访中了解到于嗲嗲一家的情况后,针对于嗲嗲家庭开展了个案帮扶服务。一方面搭建“社工+义工”联动“关怀+支持”网络,联接学生及居民志愿者,为其儿子和配偶进行情感陪伴及情绪疏导,促使其配偶积极融入社会;另一方面,积极联接资源缓解于嗲嗲的家庭困境,项目组通过向宁乡市民政局申报长沙市慈善总会帮扶,获得长沙市慈善会“迎新春 送温暖”活动2000元救助金,很好地缓解了于嗲嗲家庭的临时困境。同时,社工协助于嗲嗲家庭积极培育抗逆力,激发了服务对象家庭努力生活的内生动力和生活热情。

小小锦旗,包含服务对象对社工的肯定和服务认可,是长沙市民政局和宁乡市“爱心宁乡”帮扶工程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服务体现,小小锦旗也让社工更加明白身上所担负的服务责任和时代使命。

近年来,长沙市民政局每年都会通过政府购买形式,向如于嗲嗲这样的困难群众提供帮扶与服务。新绿社工承接的长沙市民政局2022年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即属此类服务,2022—2023年主要针对宁乡市玉潭街道60岁以上老人特别是困境老人及其相关家庭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已经服务困境老人143名,开展个案10个,小组3个,社区活动8场,志愿服务4场,切实解决了低保、特困、空巢、孤寡、病残、高龄等困境老人日常生活中如就医用药、精神慰藉、情感陪伴及部分日常生活问题。在之后的服务中,社工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提供者及资源联接者的角色深化,服务更多的困境老人,提升老人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