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发布七大强农惠农新政 加速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2023-03-03 10:13:5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易和平 蒋纪 彭柳] [编辑:金灵]
字体:【

湘阴县杨林寨乡蔬菜种植基地。

岳阳日报讯(通讯员 易和平 蒋 纪 彭 柳)“七大新政策,犹如阵阵春风吹进了家家户户,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更有动力了!”3月2日,湘阴县杨林寨乡养生菌种植大户刘勇看到县委的惠农新政后,言语中流露出了满满的信心。

连日来,在湘阴广大农村线上线下广为赞誉的惠农政策正是在2月28日召开的湘阴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推进会上出台的。新政涵盖粮食生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加强财政支农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7个方面,旨在集中力量破解农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品牌不强、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加速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2022年,湘阴县以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为重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118万亩,发展鲜椒、藠头、养生菌等特色蔬菜23.4万亩,大闸蟹、鲈鱼、稻虾等特色养殖11.5万亩,发展农业经营主体1920个,带动11.8万户家庭融入农业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全县29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稳定运行,完成农村厕改6000户,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

“湘阴将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产业强镇、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升级、农村现代化、农村公共服务现代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七大样板’建设,对乡村振兴需要的资金、政策、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均给予更大支持。”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此次发布的七大强农惠农新政力求精准、高效、有力。比如,针对特色产业规模、质量、效益不明显现状,该县统筹推进鲜椒、藠头、养生菌、名贵水产四大特色产业发展,着重引导种养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并通过以奖代投、政策倾斜、金融支持、招商引资等强化投入保障,建立农民补给投入稳步增收机制。针对乡村振兴投入不足、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不够等问题,该县计划从五个方面构建多元投入机制,2023年到2025年,全县财政支持乡村振兴资金总量将达12亿元以上。该县还出台20条金融举措,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出44个产品,涉及6大类农业主体。明确融资支持、优化服务环境等5项支持政策让高新技术、高端人才、先进理念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鼓励返乡创业和城市工商资本投身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