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汪队立功!衡阳老人走失近22小时 警犬凭鞋成功追踪

2023-03-03 09:25: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开慧] [编辑:伍镆]
字体:【

汪汪队立功:找回75岁走失老人

患病老人走失近22小时,警犬凭一双鞋子嗅到老人气味

潇湘晨报记者 王开慧 长沙报道

近日,衡阳县一患阿尔茨海默病的75岁老人晚上7点走失,家人搜寻一夜未果。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老人报警后,警犬驯导员黄文博、王临安及民警王军携带追踪犬公爵前往支援。

次日下午5点,公爵在失踪地点1.5公里外找到了在路边的老人。“路上有几个岔路口,但公爵都找对了。”黄文博有些自豪地说。

75岁老人走失约22小时

衡阳县三湖镇一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王某秀,于一天晚上7点左右在街上走失。经一夜搜寻仍未找到,家人焦急万分,到三湖派出所求助。

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三湖派出所协助查找失联老人王某秀警情,迅速组织警犬驯导员黄文博、王临安以及民警王军携带追踪犬公爵前往三湖支援。

经研判分析走访20余户人家后,训导员指挥公爵在离走失现场3公里处开始追踪。黄文博介绍,警犬追踪不是盲目地搜寻,要先确认大致的方向,走访后村民确定老人可能走失的方位才开始作业。警犬追踪主要靠嗅觉。“一般是用老人走失前所穿过的衣物当作嗅源,那天用的是老人的鞋子。”黄文博说。

因村里山林地形复杂,且天黑路窄,搜寻难度加大。“搜寻时有好几个岔路口,幸好公爵都走对了。”黄文博说,沿线追踪约1.5公里后,公爵在小路边发现失联约22小时的老人。不久后,老人亲属将锦旗送到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表示感谢。

警犬追踪本领怎样练成的

今年是黄文博与公爵相互陪伴的第七个年头,这次追踪任务只是他们的日常一幕。

2017年,黄文博到昆明警犬基地培训,带回一只马犬,给它取了一个霸气的名字“公爵”。

“坐下”“卧倒”“叫”“捡球”……公爵每次都乖乖完成训练任务,等待黄文博给它奖励。这是公爵日常的“服从”训练。黄文博说,公爵从小就开始练习嗅觉追踪。训练时,黄文博会事先走一条路线,并在每间隔数米后放置吃食或玩具球作为奖品,再让公爵去寻找。“放置物品的距离从开始的5米、10米、1000米,增加到几公里,路线开始出现拐弯、岔路口等。从刚开始走完路线就让公爵寻找,到隔天再寻找,慢慢加大难度。”经过数年如一日的训练,现在公爵已经是一名成熟的“警察”,经常跟黄文博参加防爆、巡逻、寻人的任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