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文明城市的风范 排队刻进了长沙的“DNA”

2023-03-03 09:23:0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芊] [编辑:伍镆]
字体:【

排队刻进了长沙的DNA

大学生有序上公交车获网友群赞:体现了文明城市的风范

3月2日,长沙左家垅西公交站,大学生们在排队等公交车去上课。图/记者王芊

潇湘晨报记者 王芊 长沙报道

近日,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长沙左家垅西公交站,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排队等公交车去上课。视频画面中,大学生们自觉排成队,按顺序上车,队伍长达几十米,秩序井然。

这段视频引发很多网友点赞和讨论,有游客称赞,长沙的队伍像景点一般,体现了长沙作为文明城市的风范。

自觉排成一条线,没有争抢和拥挤

3月2日14时许,左家垅西公交站已经有了几个等公交车的大学生,他们需要从湖南大学的德智园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南院宿舍区乘坐公交车到教学楼上课。

但是,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学生还不算多,几乎不用排队上车。14时10分左右,来等公交车的学生开始变多,大家都自觉地排成一条线。

在队伍中排队的吴同学是湖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他从宿舍区到教学楼的路程大概需要15分钟。下午两点半上课,他一般两点出发,“就肯定不会迟到”。而湖南大学的学生下车点比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更近,他们的路程大概需要5到10分钟。吴同学表示,等车并不需要太长时间,视频里所拍摄到的长队是很偶然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14时到14时25分这段时间,学生们需要乘坐的大科城1号线和大科城2号线公交车,每两三分钟就有一辆,有时甚至会同时停三辆,队伍还没有排长,公交车就到了。队伍最长时,记者估测大概有十几米,公交车到达后,学生们按顺序上车,排在前面的学生上满后,剩下四五米长的队伍中的学生就自觉等待下一辆,没有争抢也没有拥挤。

公交集团:这条线路的车是“高配”

湖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任女士看完视频后感叹:几年前,这个公交站可不是这样的景象。任女士回忆起在自己读书时,因为修地铁4号线,大学城交通线路有所改变,原有的公交线路不再经过麓山南路,由大科城1—4号线取代。当时这几条线路班次少,学生人数众多,大家因为急于上课不免产生拥挤,她还因为挤不上公交车迟到过好几次。

这种情况下,任女士还曾在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给市长信箱写信,并得到了市城管执法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回复。她说:“他们的回复让我很惊喜,而且几天以后我就发现车次有所增加,并且还有专门的人维护秩序,上学变得方便了不少。”

长沙公交集团运营公司五业务部服务管理科科长范革恒介绍,为了解决学生们上课出行的问题,大科城几条线路的配车是最多的,像大科城1号线就配了29台,2号线12台,并根据学生出行的时间段,对车辆班次进行调整。“1号线3号线车队还和学生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学生们有考试或者活动等特殊安排的话,可以和我们直接沟通,我们就会及时作出调整。”

对于网友们的点赞,范革恒非常高兴:“这不仅是称赞学生们的素质高,也是对我们公交服务的肯定。学生们井然有序,更是展示了长沙的文明和新面貌。”

游客在社交平台晒“文明长沙”

视频的拍摄者是湖南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贺同学。“坐公交车排这么长的队我也是第一次见。”作为来长沙上学的湘潭人,贺同学也发现长沙的排队现象很常见,“长沙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游客也很多,到处都是长队。”不论是买奶茶、吃饭,还是去上课,排队好像已经成为长沙这个城市里人们共同的默契。

评论区的网友除了点赞大学生们的“神奇素质”,也有很多网友开玩笑:“长沙最擅长的就是规规矩矩排长队。”

网友们的调侃不无根据,今年春节期间,长沙迎来大量游客,规规矩矩排队已成了网红长沙的一道风景线,在长沙市中心随意一处奶茶店和餐厅门口,都能看见井然有序的队伍。

长沙日益盛行的“排队文化”让不少市民及游客都在感叹:“规矩排队真是刻进了这座城市的DNA!”

目前,长沙已连续多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且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有游客在社交平台晒出长沙的“排队图”,表示长沙的队伍简直像景点一样。“好样的,尽显文明城市风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