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听力损失?提醒:这些常见药物使用不当可致聋

2023-03-03 08:54: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肖莉 袁康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如何预防听力损失?专家提醒:

注意!这些常见药物使用不当可致聋

长沙晚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肖莉 袁康龙)还记得央视春晚节目《千手观音》吗?那是一支由21位聋哑人组成的舞蹈团,其中就有18人是药物导致的耳聋。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约3万儿童因错误用药而导致药物性耳聋和肝肾功能受损,这是一个让人痛心的消息。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如何主动预防听力的损失,避免药物性耳聋呢?3月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宁进行了解答。

耳朵是接收声音的感觉器官,内部构造就像钟表内的结构一样精细。世界听力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有超过15亿人口存在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至少4.3亿人有中度或以上的听力损失。在我国,每年因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等原因造成的新生耳聋者约有3万人,误用或滥用药物是致聋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通过必要手段进行干预可有效减少药物性耳聋的发生。

药物性耳聋是指使用某些药物治病或人体接触某些化学制剂,引起的位听神经系统中毒性损害而产生的听力下降、眩晕甚至全聋,其临床表现除耳聋外,还可伴有耳鸣、耳闷、眩晕等,伴随症状可于耳聋先后出现,由此导致的听力损失程度差异很大,严重者可致全聋。

人们常用的耳毒性抗生素有庆大霉素、链霉素、万古霉素、氧氟沙星及青霉素类等。其中,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药物是临床最常见的致聋药物;万古霉素等糖肽类抗生素具有一定耳毒性,可产生剂量依赖性的耳鸣及不可逆的听力损害;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也有耳毒性,但停药后,症状会缓解或消失,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利尿剂如呋塞米等,如果使用不当,也可导致耳聋。

当然,每一种致聋药物的药剂量、时间、用药的总量和日剂量都与其致聋的几率息息相关,日剂量愈大,用药时间愈长,中毒的机会愈多。

各类药物致聋机制不相同,该怎么预防呢?王宁表示,要对制药、用药的各个环节予以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减少药物性耳聋的发生。

比如,对婴幼儿、孕妇、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原有感音神经性耳聋者,应慎用或适当减小剂量,对有遗传性耳聋家族史的患者应慎用或不用;使用过程中每天应注意有无耳胀满感、耳鸣、眩晕、听力下降、平衡失调、手足或口唇麻木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停药,并采用相应的措施进行对抗治疗;对高危人群、特定人群(有耳聋家族史、结核病人或明确为线粒体DNA A1555G突变致聋的家系),用药前应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和防聋宣教,使耳聋患者的亲属正确应用或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不要随意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