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婆”变“腰精”?女子轻信广告瘦身险酿大祸

2023-03-03 08:51: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曾恋恋 屈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腹婆”变“腰精”?女子轻信广告瘦身险酿大祸

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减肥三原则:不腹泻,不节食,不乏力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曾恋恋 屈芳

“春节一过,居然胖了3公斤!”谁不想身材苗条?肥胖带给人烦恼,既影响美观,更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诸多胖友特别关注瘦身减肥。近日,长沙一女子采用高频震动仪甩脂,引发腹内血肿,压迫十二指肠造成肠梗阻,差点要了性命。春季是减肥高峰期,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微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徐大勇教授表示,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减肥三原则是:不腹泻,不节食,不乏力。健康减肥才是大家想要的效果,切忌被减肥误区坑了。

女子用高频震动仪甩脂

不慎引发腹内血肿

长沙50岁的王女士(化名),近年来体重渐长。前不久,王女士被一则“腹婆”变“腰精”的广告所打动,商家热推一款高频震动甩脂仪,宣称“可以通过高频震动燃烧脂肪,深层瘦身减肥,按摩缓解疲劳”等。王女士觉得这个减肥好,便购买了一台。

使用一段时间后,王女士上腹部出现持续胀痛,还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辗转几家医院就诊,症状未见明显缓解,精神和食欲都不佳。

近日,王女士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微创中心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其腹膜后存在几个肿块,侵犯了脏器、血管,并且已压迫十二指肠,引起了肠梗阻,如果拖延不治,有可能造成肠穿孔,危及生命。

为清除肿块解除梗阻,徐大勇教授团队经过反复会诊、讨论后,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术中可见腹膜后肿块,是3个大小分别为9厘米×7厘米、8厘米×6厘米、5厘米×6厘米的血肿。术后,患者疼痛等不适症状逐渐缓解。“减肥还是要选择正确、科学的方式,盲目行动伤了身体,还差点要命。”经历这次波折的减肥之路后,王女士感慨地说。

徐大勇表示,关于靠震动甩脂来减肥的方法,其实早被科学、医学家证实,对身体局部小肌肉群进行被动震动,不具备燃烧脂肪的作用,减肥还是要主动消耗能量。而且,长时间剧烈的全身震动,可能引起内脏位移,甚至造成机械性损伤,还可能影响胃肠的正常功能,抑制胃酸分泌等。更严重的是,像王女士所经历的,剧烈的高频震动导致腹膜后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血肿,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

体重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

体脂率和腹围才是

徐大勇认为,对于超重或轻度肥胖人群,减肥要着眼于调节饮食、增加运动、改变生活方式等。很多人为了减肥挨饿节食,结果适得其反。当人体感到饥饿时,反而吃得更多,导致报复性进食,更易囤积脂肪。长期节食,易导致闭经、脱发、贫血、皮肤发黄松弛老化、肌肉流失、精神不振、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发展成厌食和暴食症。

减肥是不是速度越快越好?不一定。体重不可能每天都掉,需要保持良好心态,调节心情坚持下去。如果把体重作为衡量标准的话,体重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体脂率和腹围才是;也不宜过度追求瘦,体重指数BMI在18.5~23.9之间,都属于正常体型。

减肥的重点在于减去过多的脂肪,女性体脂率超过30%,就要进行一定干预,因为身体脂肪过多的女性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状况。同时,体脂率不是越低越好,皮下脂肪过少,容易出现皱纹和皮肤下垂,还会影响正常排卵,导致月经紊乱。

在饮食上,“减肥不能吃肉、不能吃主食”都属于认识误区。减肥要确保每餐都摄取优质蛋白,蛋白质可以及时修复身体组织,是肌肉量的保证,多吃蛋白质还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延缓饥饿感,每天蛋白质摄入达标的人腹部脂肪相对要少。关于主食,正确的做法是要控制量,少吃精米白面,可以用杂粮、粗粮、谷物代替部分米面,靠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方式减肥,会严重影响内分泌,造成脱发、皮肤变差、月经紊乱等;也不宜全吃粗粮,否则会降低能量摄入,增加便秘风险。

目前,市面上很多减肥药号称“能排毒清肠、减肥通便,还能调理体质、美容养颜”,可本质上它们就是泻药,通过排泄来减肥,效果往往只是一时的,短时间减掉的体重大部分是水分,并未降低身体的脂肪含量。

在运动上,有些人选择“练哪里瘦哪里”。其实,运动时全身的脂肪是同步分解的,然后通过血液循环运输到肌肉里,分解供能,所以减脂是全身性的,不存在局部脂肪分解供应局部。只有持续运动、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达到全身减脂的目的。

减肥三原则

不腹泻,不节食,不乏力

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减肥三原则是:不腹泻,不节食,不乏力。徐大勇表示,健康减肥才是大家想要的减肥效果。如何做到呢?

树立一个小目标。建议将减少体重5%~15%以上作为体重管理的目标,以改善胰岛素抵抗、血压、血糖、血脂异常等代谢紊乱,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与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建议每日记录体重、饮食及运动情况,避免久坐,规律作息,控制进食速度,足量饮水,避免暴饮暴食,减少在外就餐,减少高糖、高脂肪、高盐等食物的摄入。

做到合理膳食。减重的基础是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消耗,无论选择哪种膳食模式,都需控制每日总能量的摄入,减肥期间营养素供能比需要保持碳水化合物50%~65%、脂肪20%~30%、蛋白质10%~15%的比例。可适当降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定时定量进餐,细嚼慢咽,做到食物种类多样化。

适当增加运动。超重或肥胖者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及个人偏好,在专业医师或运动教练指导下,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并坚持,维持能量平衡。

药物辅助治疗。经生活方式干预后未达到治疗目标,可考虑遵医嘱配合药物辅助治疗,并定期评估减重药物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对症选择减重手术。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平方米)。BMI ≥37.5,选择手术;32.5≤BMI≤37.5,推荐手术;27.5≤BMI≤32.5,经非手术治疗后难以控制,且存在肥胖引起的相关并发症,经综合评估后可考虑减重手术治疗。此外,超重或肥胖患者应定期去相关专科进行复诊。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