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山下“解忧杂货店”有升级版 志愿服务大家来“竞拍”

2023-03-03 08:50: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肖贵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志愿者团队举牌“竞拍”。社区期望以这种方式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真正解决居民痛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肖贵芬)助老、护幼、小区治理、扶贫帮困四大志愿服务项目拿出来公开“竞拍”,谁家服务更令居民满意,谁就上!“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曾独家报道过的秀峰山下“解忧杂货店”有了升级版,开福区秀峰街道秀峰山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志愿服务导向,通过“竞拍”方式选择最佳的社工团队提供志愿服务,让学雷锋也遵循“用户思维”,招贤选秀。

像东野圭吾笔下的“解忧杂货店”,秀峰山社区也有家这样的“520志愿服务积分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却不卖不买,欢迎你来当雷锋志愿者,“刷”志愿服务工时兑换心仪商品,以“服务换积分,积分换需求”的形式激励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2022年,秀峰山社区200多名雷锋志愿者的累计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他们都可以凭时长积分兑换商品和相应服务,让“有德者有得”。

“除了给替居民解忧的人来解忧,我们还想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真正解决居民痛点,而不是‘走过场’。”秀峰山社区党委书记傅琼芳告诉记者,在“解忧杂货店”基础上,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居民有所需,服务有所应”,线上线下收集居民需求,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并进行“竞拍”选优。

“秋来护苗项目,提供青少年教育保护专业服务!”“我们团队不仅有教育专家志愿者,还有民警,青少年陪护方面都是行家。”各志愿者队伍纷纷举牌接单,志愿服务供需会现场,就像一场热闹的竞拍。以新港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建华为代表的“向日葵”护童志愿者团队成功接单“秋来护苗”项目。这个团队由“警、社、校、家”四方联动,以协同共育的方式为辖区青少年每月开展2次实践活动,专业阵容和服务内容很快赢得社区家长们的认可。

除了“秋来护苗”项目,“向春而行”助老项目、“闪亮一夏”社区治理纠纷调解项目以及“冬暖夕阳”扶贫帮困项目,都通过现场供需对接找到最优团队。尽管“竞拍”的项目没有盈利,但大家都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开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红民表示,继街巷版“解忧杂货店”后,秀峰山社区的志愿服务供需“竞拍”,又是一项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举措。借鉴“用户思维”,让学雷锋志愿服务精准满足居民需求,既是传承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实践。开福区将实施“党建+志愿服务”品牌化工程,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