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她5年暖心护学

2023-03-03 08:41: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X206公交线路上有一个“爱心护学团”,背后的暖心人叫罗新和

风雨无阻,她5年暖心护学

驻守公交站护送学生平安上学,已是罗新和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她已经坚持了5年,风雨无阻。图为罗新和在车站护送学生上车。长沙晚报通讯员 文雅丽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背好书包排好队,车来了。”3月2日6时,天未亮,一辆X206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中南汽贸城公交车站,47岁的罗新和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目送着学生依次上车,并维护排队秩序。“往里面走,往里面走。”清晨安静的街道,罗新和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

驻守公交站护送学生平安上学,已是罗新和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她已经坚持了5年,风雨无阻。在她身后,X206这条公交线路的“爱心护学团”从一人到近百人,学校、社区也加入其中,温情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为爱护学已坚持5年

爱心护学故事的开始,是罗新和的女儿要上初一。“从家到学校走路要40分钟,坐公交最方便。”罗新和家住长沙县湘龙街道中南汽车世界社区,2018年9月,她的女儿要去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上初一,因此每天都要坐X206路公交车上学。“只有这一趟公交车能直达学校。”

中南汽车世界社区的初中学生,几乎都在百熙中学读书,因此早上的X206路公交车座位特别抢手。“一辆公交车顶多坐30个人,很多学生都挤不上去,去追公交车,看着很危险。”在送女儿上学时,她偶然看到有学生因急忙赶公交车差点发生交通事故,便萌发了当志愿者义务护学的想法。“你喊,他们会听吗?”女儿听了还有顾虑。“我尽力,得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到学校。”平时就是热心肠的罗新和说干就干。

罗新和向社区“借”了志愿者马甲,随后开启了义务护学的日子。“早上醒来就简单洗漱,然后出门。”上学的日子,每天6时,罗新和就来到社区的公交车站,将女儿送上车后仍然继续护学,维护学生们的上车秩序。“早上的公交车,学生上学的大概会有两到三趟车,值守到7时就差不多了。”不仅是家门口的公交车站,她还会到X206路公交车的其他站点巡逻,看看是否有学生需要帮助。“一般是中南汽贸城、中南二手车市场、中南物流园这三个站点,我步行能到达。”

如今,罗新和的女儿已是高二学生,从百熙中学毕业后,去其他学校寄宿,不用再乘坐X206公交车。但罗新和依旧继续在公交站护学,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现在不送女儿上学了,但能看到其他孩子平平安安上学,我就很高兴。”罗新和说。

百人互助的爱心护学团

“二手车市场上了5位同学,我跟了一站到物流园,车上就10人左右。”“今早有三趟车,时间是6:00、6:30、6:45。”大清早,信息不停地在“206路公交车爱心护学岗沟通交流群”滚动,罗新和在群里解答着家长疑问,十分熟练。

5年来,在罗新和坚持下,X206路公交车的“爱心护学团”已壮大到近百人。“最开始是在公交车站遇见的家长,我会发一些红袖章邀请他们也来帮忙,并且登记上学的信息。后来是学校老师、社区工作人员也加入进来。”罗新和告诉记者,她牵头建立了一个交流沟通群,学校、社区、公交车队会及时在群内发布与学生相关的信息,比如提示车辆大概到达时间、车上位置、上学注意事项等,让孩子们的上学路更安全。

“群里大部分还是有孩子需要坐X206路公交车的家长,他们也会提供其他站点的信息。”罗新和说,群管理员虽然是自己,但人人都可以为护学出一份力。“虽然是流动的团队,但不管我在不在这里,孩子们都能平平安安去上学。”

更令她欣慰的是,如今在公交车站护学,学生们会亲切地问候“阿姨好”。“有时候学生家长看到我还会说‘哎呀,没看到你,还以为车子走了’。”罗新和说,这让她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只要我住在这里,我就会继续这份工作。”

做好家门口的小事情

“6年前的一个党员活动,我认识了罗大姐,她平常就热心参与社区的各种公益志愿活动。”湘龙街道工作人员周靓告诉记者,自己一直看她在朋友圈更新爱心护学的这件事情,不知不觉就5年了。

祖籍娄底新化的罗新和一直在长沙生活,中南汽车世界社区就是她的家。1997年入党的她,一直是社区里的热心人。“我们社区有一支成立十年,威信高、热心肠、乐于做事、能够做事的志愿队伍‘和事团’,罗大姐就是其中一员。”周靓说,“和事团”成员中年龄最小的46岁,年龄最大的72岁,社区居民有矛盾时,他们上门调解,还走街串巷开展反诈宣传,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需要志愿者时,他们也披上“红马甲”上岗坚守。

除每天早晨爱心护学之外,罗新和还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社工。“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家门口的这些小事。”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