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头”等大事很重要,中医提醒:防秃要趁早,春季宜养发

2023-03-02 18:1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王鑫 实习生 朱宇馨)春季是推陈出新的时令,天地自然之间生机勃发而富有生气。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头发生长代谢也会加快,进入最活跃的生长状态。

中医认为,养生需要“顺应四时”,遵从四季气候之特点,适应自然界生长收藏的规律,方能“形与神俱”。春季正是顺应万物生发的特点,养发生发的好时机。在春季,我们应怎样科学地养发护发呢?今天记者采访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席建元,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对于春季养发,席建元常从肝肾与气血论治。“发为血之余, 血虚则发落”,中医认为,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气血充足则头发茂密而有光泽。“肝藏血”,肝血不足则头发苍白易落,肝经循行于所过之处也是毛发密集之处,如头部、外阴等,肝脏所藏血气通过经络运行输布,其所过之处毛发丛生,故养发必养肝及气血。

如何正确养发护发

1.调节情志,加强锻炼

肝属木,主升发,与春相应,春季养生的关键正是“养肝”。肝恶抑郁而喜调达,情志失调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因此,春天养生,应注意保持乐观开朗,忌思虑恼怒,以使气机舒畅,气血条达。

在起居方面,春季应夜卧早起,舒展形体,克服倦怠思睡的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加强户外运动,强身健体,怡情养肝。

2.梳发按摩,通达气血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季是自然阳气升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毛孔舒展,代谢旺盛。头为“诸阳之会”,春天梳头能起到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疏通经络的重要作用。

席建元建议,应选用牛羊角或木质的、梳齿密度大的梳子,或用手指从额前顺向梳至枕后。但对于油性发质来说,梳头过多会促进油脂的分泌,可以改为以手指轻柔按摩。

3.正确洗头,事半功倍

春天气温上升,油脂分泌增加,头发更容易吸附灰尘、过敏原等污物。因此,春季洗头应该在冬天原有的洗头频率上适当调整,但最多隔一天一洗,或是每天只用清水冲洗。

洗头前可先梳顺头发,使灰尘浮至表面,避免湿发梳头;水温不要过高,以40℃左右为宜;避免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上,可先在掌心揉出泡沫,再轻柔按摩头皮;吹头时同样应避免温度过高,以免刺激头皮。

4.合理饮食,营养均衡

席建元提醒,人体的阳气在春季慢慢生长,此时不应盲目进补,以免“拔苗助长”,建议选择平补,吃些味甘、性平的食物,或者清热、祛湿的食物,这才是有利于养生的春季饮食之道。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因此要适当吃些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多食用粗粮、豆制品、绿色蔬菜,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控制脂肪的摄取。营养学研究表明,黑芝麻、黑豆、胡萝卜、桑葚、核桃等食物中含有大量头发生长所需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可以适当食用。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