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保靖县一老人手指被卡,消防助其“破戒”

2023-03-02 09:51:0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2月28日23时30分许,湘西州保靖县一八旬老人手指被戒指牢牢卡住无法取出,已明显肿胀。由于老人感觉到疼痛难忍加上身患疾病,担心情况恶化,老人的女儿立马拨打了119电话求助,并驱车赶往附近的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

23时35分,在家人陪同下,老人被搀扶来到大队营区。经过观察发现,一枚纯银材质戒指正死死卡在老人左手无名指的指腹位置,由于被卡时间过长,该枚戒指嵌入位置已经形成凹槽状,手指明显肿胀充血。为尽快取下戒指,消防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仔细寻找合适角度,在使用硬片垫入指环缝隙间后,一名消防员使用钢筋剪断钳小心破拆,另一名消防员用手对戒指进行扩张。经过2分钟紧张救援,戒指被成功取下。考虑到被卡时间较长,救援结束后,消防员嘱咐老人的家人带其去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当天老人身体不适在医院住院治疗,其女儿在医院照顾,下午发现母亲的手有些不对劲,仔细一看才发现,母亲左手无名指已经出现瘀青、肿胀,便拨打了119求助。

消防部门提醒:在遇到戒指或类似钢圈卡指的时候,不要慌张,千万不要用力拽,以免对手指造成伤害,应首先使用润滑剂(如肥皂水、花生油等)润滑,不要着急用钳子去夹,否则戒指变形后更加难以取下。若还是不能取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或求助消防部门处理。

记者张沁通讯员黄清华王海芳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