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 长沙将开展11大主题活动

2023-03-02 09:40: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3月份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日子——“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记者1日从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展示消费维权成效,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依法维权理念深入人心,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将开展11个方面的系列活动,以体现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题:“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开展现场活动,推动依法维权理念,长沙市以及各区县(市)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点,免费发放消费宣传教育资料,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等,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与此同时,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集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宣传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宣传,带动更多经营者参与到创建和承诺活动中来,促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同样聚焦消费者的关切,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并开展监督抽检。

“3·15”期间,市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在各细分监管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在市本级,将组织开展执法行动,紧盯不合格食品药品、涉老涉幼产品、侵权假冒商品、涉疫物资价格、食品浪费、特种设备安全、网络教育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聚力精准打击、严厉查处,办出一批警示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的“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强力震慑违法行为,净化消费环境。

此外,还将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投诉热点等信息。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月活动,扩大年主题影响,切实做到让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