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好兄弟,赞一个!“弟弟”为爱“摆渡” “哥哥”穿城照顾

2023-03-02 09:30: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你该理发了,今天,我们好好剪一下头发,再洗个热水澡……”2月28日,53岁的王海林驱车30公里,来到位于长沙县安沙镇的刘露家中,为他剪头发、剪指甲、洗澡。这样的举动,他一坚持就是5年多。

王海林是长沙的一名驾校教练,平时在雨花区工作。2017年底,他开始义务照顾刘露。除了帮他洗澡,王海林还会帮他代取快递、去超市购物、提供出行服务等,也会推着轮椅带他出来晒太阳。

为什么会照顾刘露?王海林坦言,“我是被他那种爱的奉献精神打动了。”起初,他从朋友处听说了刘露这个人,便来到其家中进行“实地考察”。“他高位截瘫30多年,主要靠政府补助和爱心捐赠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通过网络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帮助他人,我被他这种精神深深感动。”王海林告诉记者。

今年48岁的刘露,17岁时因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语言障碍。虽然身体残疾,但刘露没有因此放弃,除了每天进行康复训练外,他慢慢用比较灵活的右手食指上网,组织创建了公益团队——长沙县“爱的摆渡人”义工发展中心,专注于宣传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和关爱交通事故受害者家庭,在轮椅上做公益长达十余年。截至目前,他的爱心团队已组织公益活动400余场,帮助数千名需要帮助的人。

平时,王海林的工作也很忙,但是5年多来,他一直坚持穿城照顾非亲非故的刘露。

最初,刘露怕麻烦别人,也有些害羞,无法接受王海林为他洗澡。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王海林主动“认亲”,在多次上门和微信聊天中,两人逐渐以兄弟相称。5个月后,刘露才打开“心结”,放心让他洗。

“天冷的话差不多每周都会来,天气热的时候三四天就会来一次。”王海林小心翼翼地帮刘露剪着指甲。“尽管他有母亲照料,但是洗澡这样的事情,我做的话,还是方便一些。”

“读过他的自传,我从刘露身上也学到很多,除了乐于奉献,他还有着阳光般的心态。”王海林告诉记者,刘露身上那股劲头值得敬佩,“有时候忙完,也会觉得累,但是只要我还做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