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沙:从1人到526人

2023-03-02 08:46: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李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0多年前,一位自称“艾沙”的老人到本报捐出万元现金,希望赠给“最需要的人”,如今她所在的社区推出“艾沙存折”给新“艾沙”鼓劲

艾沙:从1人到526人

艾沙志愿者现场为社区老人进行爱心义剪。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干摄

长沙晚报3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李干)“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能像在银行存钱一样存积分,领奖品。”拿着社区“艾沙积分存折”志愿服务积分方案,芙蓉区韶光社区艾沙社会服务工作站的志愿者很感动。3月1日,韶光社区举行学雷锋活动,正式启用“艾沙积分存折”为志愿者鼓劲加油。

存下爱就可兑换米面油等实物

“银行存折存的是钱,我们这个存折存的是爱。”韶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雄波介绍,社区实施的“艾沙积分存折”制度,是将“艾沙”志愿者日常参加志愿服务量化成积分存储在存折里。志愿者凭借存储积分可在社区好人银行兑换专属优惠和服务,让志愿者既是奉献者,又是受益人,变单向服务为双向循环,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每季度积分达到30分,就可兑换米面油或其他物品,年底还可以参与社区艾沙志愿者服务之星等评选。”陈雄波介绍,志愿者凡是参与社区环保宣传、义务巡逻、抗疫救援、结对帮扶、见义勇为等活动,均可获得积分,并详细记录在“艾沙积分存折”里。

“社区为我们准备的积分兑换,东西虽然不多,但心里很暖,这是对我们志愿服务的肯定。”艾沙志愿者李戊昭说。

“艾沙”精神传承,526个“艾沙”站出来

2011年11月11日下午6时许,一位年约六旬的老人来到长沙晚报社,将一个信封交给记者后转身就走了。记者打开老人送来的信封发现,里面除了一封署名“艾沙”的感谢信外,还有一万元现金。

在信中,老人写道,她是长沙芙蓉区一名退休教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原子弟学校的老师落实了政策,过上了幸福晚年生活”,出于感激之情,她捐出这一万元钱,想请长沙晚报帮转赠给“最需要的人”。长沙晚报连续三天头版报道此事,寻找这位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的“艾沙”。最后,经多方努力、反复核查,最终确定这位“艾沙”就是韶光社区热心公益的退休教师冯琦。

随着这个故事的传播,长沙掀起了“爱长沙,爱社区”——学习“艾沙”精神的热潮。2012年,韶光社区以冯琦老师的志愿行为为起点,正式成立“艾沙社会服务工作站”。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拾平介绍,10多年来,“艾沙社会服务工作站”已由一个工作室,发展成韶光社区服务居民、服务社会的一个大平台,“艾沙”精神已成为韶光社区所有党员群众共同的理念。目前,艾沙社会服务工作站已成为一支拥有6个小组、526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