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爆”了!事关双休、调休,最新建议

2023-03-01 16:37:48 [来源:长沙晚报综合] [编辑:杨帆93]
字体:【

全国两会在即,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放假调整的建议,引发热议。

建议试点“隔周三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拟提交提案,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

熊水龙认为,“双休日”实行近30年来,较好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保证了国民的休息权和健康权。但是,每周两天的休息日不利于国人开展经常性的旅游活动,造成节假日期间出现扎堆外出旅游消费的现象,从而带来了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餐饮酒店价格高涨等社会问题。

为此,熊水龙建议,加强对调整“双休日”的调研,适时调整“双休日”,如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即首周休息一天,次周休息三天。他说:“这样做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多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还能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

代表建议取消调休制度、延长春节法定假期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建议春节法定假期放5天,取消调休制度,凑出一个9天长假。

赵皖平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娱乐生活日益丰富,物质和娱乐逐渐成为春节附属物。返回家乡探望父母亲人,才是中国人最核心的情感需求,同时也是新时代背景下维系年味最重要的因素。

不过赵皖平注意到,当前春节7天小长假包含双休日和调休,“满打满算其实休了三天”,而调休更是让春节假期“变了味”,人们疲惫感攀升。“还没陪伴父母几天就要复工复产,老百姓心里不痛快,干活也使不上劲,年味自然就变淡了。”

因此,他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3天增加至5天,加上一头一尾两个周末,将整个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取消调休制度,让老百姓安定过年,过个团圆年。

建议完善推广照料假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民进中央拟提交的《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模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建议,要加强对家庭照料者的政策支持。完善推广照料假制度,根据老人的年龄及需要照料的程度,合理制定负责照料老人亲属的假期天数。在赡养老人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家庭照料者的退税额度。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地方两会期间

#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就冲上过热搜第一

网红局长刘洪提出建议——希望春节提前两天放假将3天春节法定假期增加至5天加上一头一尾两个周末调休春节假期将实际延长至9天

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 长沙晚报综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