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公考不妨多开“门”少设“槛”

2023-03-01 10:2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竹轩] [编辑:刘茜]
字体:【

江竹轩

今年公务员考试有了一些新变化。据媒体报道,在20余个已公布公务员报考信息的省份中,河南、贵州、天津、湖北等10个省份,放宽了部分岗位35岁的年龄限制。

公务员招录遴选,是选拔公职人员,促进人才交流,确保政策执行有人为,服务为民有人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既然是招录遴选,必然设置资格条件。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招录遴选公务员过分追求年轻化,把年龄上限设置为35岁,一些优秀的“超龄者”无奈被挡在“门槛”外。

公务员招考,重在选贤任能。而贤与能,和年龄没有直接关系。“35岁”后正是阅历和经验全面丰沛的开始,如果仅因年龄限制被归入“落伍者”行列,这多少有点“不公”。而且伴随人口老龄化和教育年限的增长,延迟退休已成为趋势。法定退休年龄上移后,就业群体的年龄中位数也就该相应提高。因此,今年多地放宽年龄限制,调整到40岁,为公招遴选阔“门”减“槛”“开门放闸”,能给予更多人机会。此举因此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批政治过硬、年富力强的干部。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选用什么干部,群众对谁满意就用谁。选好不同类别干部,用好不同年龄段人才,有利于充分激发社会全员干事热情,凝聚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