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山野,赴一场春天之约 新城市运动催生长沙消费新业态

2023-03-01 08:51: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去周边山野徒步远足,成为这个春天长沙涌动的运动新潮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象鼻窝、白鹤山、神仙岭……又是一年春光时。近段时间,打开长沙人的朋友圈,长沙周边的山野突然成了高频词。

随着露营经济持续红火,短程、多次出行的即兴度假模式成为年轻人旅游的新风尚。用几个小时,带着泥土野草气息,完成一次呼朋唤友的徒步,成为这个春天涌动的运动新潮流,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年轻人爱上徒步山野

2月26日上午10时,暖阳之下的望城白鹤山寒而不冷,老吴身着冲锋衣、手持登山杖,登山靴踩在山间厚厚的落叶上沙沙作响。老吴告诉记者,相比其他户外运动,徒步运动难度低、几乎无需运动器材,每逢周末、节假日,各处都有徒步者的身影。

张子歆初次接触徒步是在同城的相关论坛上,慢慢便对徒步旅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她每年徒步旅游的次数不下10次。最让她感到愉悦的,莫过于徒步沿途所看见的风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遇到什么样的景色。”张子歆向记者展示她手机里的照片,在山顶看日出、到深山里溯溪、捡拾山中野果……通过行走发现美好瞬间,不断丰富着她的生活。

近几年,可以看美景、远离城市、寻找自我的户外运动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宠。在长沙,除了众所周知的岳麓山,桃花岭、影珠山、谷山森林公园等也成为许多徒步爱好者的打卡地。“如今的徒步活动与以往有很大区别,我们在过程中传播了更多知识以及环境保护的理念。”老吴表示。

新城市运动催生消费新业态

登山、徒步、飞盘、腰旗橄榄球……当前,新城市运动凭借多元、年轻、趣味的特点,成为一种新生活潮流和新消费增长点。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户外运动热潮下,长沙不少社群运营机构也抓住商机,推出各类项目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户外的需求。

“我们每周会组织2次至3次长沙周边户外运动,包括徒步、登山、露营、溯溪等,价格在几十到上百元不等。”长沙缤纷旅行户外领队木华告诉记者,以徒步为例,社群在推出路线产品时多强调两部分内容,一是领队的户外经验和专业证书,这是专业技能的保证;二是突出能够提供的服务,包括精品小团、轻装徒步、专业摄影等关键词。

“如果可以走得更舒服,我愿意花更多钱。”参加过一次徒步活动的户外运动小白张凡表示,自己一方面想要走入山林、放松身心,一方面又怕山高路远、身单力薄,这种付费社群的方式可以让他省下很多精力。据悉,为了让新手在户外徒步时感受到乐趣,组织者会提前规划合适的路线,有时会在路途中设置打卡、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同时,也会在徒步过程中传播相关的知识及环境保护的理念,真正做到尊重自然。

周末快乐比远行更重要

对年轻人来说,周末时间是他们生活状态的重要样本。马蜂窝调查数据显示,有超80%的年轻人认为“现阶段,比起远行的不可控,安排好每一个周末更重要”。希望通过周末时间治愈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自在、和谐、有“社交感”,成为年轻人旅行的新刚需。

“区别于传统旅游,短途户外没有长途跋涉的困顿,也没有既定路线的束缚,组织、行程、消费的自由度都很高,还能兼容社交需求。”市民方女士常常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户外探索经历,她表示,这些看起来很“精致”的体验,其实并没有花多少钱。

2020年8月,长沙市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近三年来,长沙积极探索打造了一系列体育消费新产品、新机制、新业态、新场景,激发了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促进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新城市运动的兴起,除带动场馆服务业、体育培训业和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也正借助互联网开拓一条属于体育产业的社群之路,进一步实现“流量变现”,成为激活本地经济的增长点之一。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