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一双脚,扶持度过两段人生

2023-03-01 08:37: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邹炜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一双手一双脚,扶持度过两段人生

意外失去双脚的陈文军与意外失去双手的刘利,互为对方的手脚,相互帮助、相互扶持

陈文军在养蜜蜂。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邹炜强)28日中午时分,岳麓区坪塘街道兴合村的一处菜地,一个只有半截身体的人正在摘菜,准备午饭。他用双手爬行,摘完菜后迅速挪到了路边,然后扶着停靠在路边的轮椅,一下撑起身体,坐到轮椅上。

他叫陈文军,今年51岁。他并非天生如此,38岁那年遭遇意外,从此成为“半截人”。“我有自己的双手,有的人比我还辛苦。”陈文军不仅自己种菜,他还开打米机、养蜂、开便利店,撑起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而且,他还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群体。

A 他用双手撑起一个家

童年的艰苦生活养成了陈文军坚毅的性格。1972年10月,陈文军出生于坪塘街道兴合村,身体健康。在其6个月大时,父母离异,陈文军由爷爷奶奶抚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成年后的陈文军养猪、养鱼、种田都是一把好手,甚至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养殖能手,就在1999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然而,就在他年近不惑之时,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2010年7月,正在打工的陈文军,被工地上的一辆挖土机拦腰截断,英俊的汉子自此高位截肢,成为“半截人”。

打工肯定不能再打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陈文军告诉记者,他最初靠着一台打米机养活自己和家人。为了合适他的“身高”,他说服打米机制造厂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台能够操作的打米机,既解决了周围乡邻就近打米的问题,也为他的小家提供了经济来源。不久,他又开起了一家小便利店,每年可以为他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随后,他还学起了养蜂技术,而且他坚持取天然蜂蜜,不采取一些蜂农常用的“喂糖取蜜”来提高产量、降低品质。他已成功繁殖中蜂六七十箱,靠着卖蜂及蜂蜜,他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B 常参与公益活动帮扶他人

陈文军说话时,习惯性地抠着嵌在指甲缝里的泥土。“下地干活就靠爬行,所以,手总是脏脏的。”他用这双手支撑起自己的生活,也常参与公益活动帮助更困难的残疾人群体。

“我毕竟还有自己的双手,有些人比我更艰苦……”陈文军说。

陈文军告诉记者,他是上善助残党支部里面的成员,这是一个全部由残疾人组成的党支部,由上善助残服务中心的创始人谢向前牵头成立的。陈文军告诉记者,他和谢向前、刘利、周和平等4人是该党支部的成员,每个月至少要聚在一起一次,开展公益助残活动。

“我们还有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陈文军告诉记者,他的帮扶对象是一位年轻的残疾人,现在住在敬老院,对方不能走路,说话也很困难,陈文军已经帮扶了他3年。“前不久,我才去看望了他。”

陈文军的事迹也感染了不少人,记者了解到,2021年,陈文军荣获长沙市新时代学雷锋扶残助残“十佳自强模范”称号。

C 互为手脚,“好兄弟”获正能量奖

2018年,在一次党员活动中,陈文军结识了儿时被高电压击伤,失去双手的刘利。

陈文军告诉记者,没有双手的刘利会用嘴咬笔写字,并且成功考入了大学。

在参加党支部活动时,陈文军经常和刘利在一起,经历相似的两人很快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友。他们两个,一个有手无脚,一个有脚无手,于是两人在一起时便“互为手脚”,互相帮助。“他背着我走路,我帮他夹菜……”陈文军说,“我以前都是爬着出去干活,认识了刘利,我就‘有脚’了。”

28日,长沙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陈文军、刘利颁发10000元正能量特别奖。

在给陈文军、刘利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他们用一双手、一双脚,扶持度过两段人生。相伴五载,他们用拼凑出的生活,证明了生命的坚韧和友谊的可靠。人生各有不幸。面对不幸,他们就是对方的“解药”。这份奖励,为生命喝彩,向友谊致敬!遭遇人生的风雨,他们互为知己。愿爱能伸出手脚,愿前路会涌现更多善意,为他们披荆斩棘,带他们走出风雨。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