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闹市起火,消防3分钟成功处置

2023-02-28 18:0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邓友清)26日晚,常德市步行街商圈一辆停放在街边的“路虎”小车突然起火,消防接警后仅用3分钟便赶到现场,疏散群众并将火势扑灭,避免了灾情扩大造成更大损失。

20时5分,常德市武陵区朗州消防救援站接到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武陵区府坪街道卫国巷有一辆小车起火。考虑到火灾地点位于常德步行街商圈人员密集区,消防站立即出动2台水罐消防车10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20时8分到达现场发现,一辆金色“路虎”小车车头左前方引擎盖正在猛烈燃烧,火光映红了街两边商铺,空气中弥漫着焦糊味,现场聚集了大量市民围观,与燃烧车辆相隔一米多远的街边,停放着一长排电动自行车。此时正是步行街商圈市民逛街购物的高峰期,街上商铺、餐厅、娱乐场所多,如果火势继续扩大,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指挥员果断命令分三组展开灭火救援行动:警戒组负责警戒,拉起警戒线,劝离围观群众、街两边经营业主及顾客;保障组负责供水;灭火组出一支水枪对起火车辆车头部位射水。水枪出水后,车头燃烧的火焰瞬间变小,大量白烟腾起。几分钟后,明火得到控制,灭火组继续用水枪对车头、油箱部位射水冷却,并仔细检查小车各个部位,确定没有复燃可能,车辆动力系统、电瓶被基本烧毁,A柱往后完好无损。

车主胡先生介绍,“车辆已经有半年多没做保养了,正准备明天送保养,没想到今天出事了。”围观群众纷纷表示,幸亏消防来得快,要是再晚一会,车肯定烧完了,旁边的电动车和商铺也危险。

目前,该车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消防提醒:车辆自燃的两个重要诱因一是电路老化引起短路,二是油路老化导致漏油起火。防止车辆自燃要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不随便改变车辆线路,杜绝危险物品、谨慎改装,最好在车辆上配备灭火器。此外,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如果放在车内,车辆在暴晒后可能导致上述物品发生爆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