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湖南妇女预期寿命翻了一倍多

2023-02-28 09:03:0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曾羽璇] [编辑:伍镆]
字体:【

70年来湖南妇女预期寿命翻了一倍多

由35岁提高到78.2岁;湖南省妇联将举办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

潇湘晨报长沙讯 2月27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妇联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介绍省妇联70年来主要工作成绩及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安排。

黄芳介绍了70年来湖南妇联组织发展的相关情况:湖南省妇联于1953年2月正式成立。成立至今,共召开了13次湖南妇女代表大会。全省1929个乡镇(街道)妇联完成区域化建设,2.9万多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会改联”,各级妇联执委达51万余人。建立两新组织妇联5398个、妇女之家28051个、妇女微家6584个、妇女小组28994个,各级妇联吸纳团体会员545个。

黄芳表示,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省妇联做优“巾帼初心耀三湘”宣教品牌,线上线下开展“潇湘巾帼心向党”等主题活动,湖南1281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446个单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在持续服务中心大局中大显巾帼作为。例如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各条战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此外,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大幅改善。妇女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78.2岁,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95.1%。在服务关爱妇女儿童方面,省妇联广泛开展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连续八年牵头实施“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省妇联持续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清廉家庭,联合省纪委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推动出台《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设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推进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并在深化妇联改革中激发组织活力。

省妇联还介绍了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安排,将举办省妇联成立70周年小型主题展、全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省妇联成立70周年晚会、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税务专委会活动、妇联人回娘家座谈会等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 曾羽璇

女性参与决策管理越来越多

本报长沙讯 2月27日,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妇联成立70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湖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黄芳介绍,省妇女儿童事业与社会同发展,与时代同进步,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

70年来,妇女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大力开展妇女扫盲工作,改革开放后,更加重视保障女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达48.78%。

妇女参与经济社会水平明显提升。湖南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43.1%。妇女从业人员素质、就业层次持续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教育、医疗、科研、互联网、通信、金融、保险等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女性参与决策管理越来越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女代表、第十三届人大女代表、第十二届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为28.7%、27.6%、25%,分别比上届提高3.3%、9.35%、1.8%。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女性占37.38%。

妇女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女性参保比例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达3248.26万人,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达1707.5万人。

妇女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不断健全,措施日趋完善。2019年以来,湖南出台相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机制360个,12338维权热线开通10年来接听来电11万余个,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205个,实现县以上100%全覆盖。

潇湘晨报记者 曾羽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