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未育打了HPV疫苗为何还是宫颈癌晚期? 专家:性生活并非感染的唯一途径

2023-02-28 09:00: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汤幸 刘丹]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汤幸 刘丹 陶艳)近日,一则“27岁未婚未育女孩,接种过HPV疫苗,确诊宫颈癌晚期”的新闻冲上热搜。一年多前,女孩小冯阴道异常流血,本以为是内分泌问题,但病情反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宫颈癌晚期。这是为何?

对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匡继林表示,宫颈癌是生长在宫颈上的恶性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一位,高发年龄为30~35岁。近年来,宫颈癌发病呈明显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和体征,但随着肿瘤的逐渐增大,患者会出现接触性出血和阴道不规则出血等症状。阴道流血,是宫颈癌的典型表现。

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原因是高危型HPV感染,但感染了HPV并不一定会导致宫颈癌的发生。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而且很多感染都是一过性的,即使不治疗也会被机体免疫反应消除掉。但有一小部分HPV高危亚型,会呈现持续感染状态,最终发生宫颈癌。目前已知的HPV中与癌症相关的至少有14种高危亚型,其中HPV16型和HPV18型诱发癌变的风险最高,而低危型HPV也有可能会引起外生殖器湿疣等良性病变。

未婚未育为何也会感染HPV?匡继林介绍,HPV的传染源为患者及病毒携带者,主要有以下三个传播途径:性行为传播、母婴传播、接触传播。接种了疫苗还感染HPV,是因为目前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而非治疗性疫苗,而且目前上市的HPV疫苗无法覆盖及预防全部HPV类型,所以不能做到100%预防宫颈癌。目前临床上也存在少量HPV阴性宫颈癌,这种情况到底与HPV感染有没有关系,发病机制如何,目前尚无医学定论。

但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式。有研究显示,接种过HPV疫苗的人群,HPV感染率大幅下降,相关宫颈癌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发病率也大幅下降。

在生活中,想要远离宫颈癌,除了尽早接种疫苗,还应注意性生活卫生;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单独使用浴具、衣服分开洗);提升自身免疫力;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积极治疗生殖道炎症;最重要的是要接受定期规范化的宫颈癌筛查。筛查建议在有性生活后开始,部分指南建议在21岁后开始;25岁之前可以选择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25岁以后可以联合宫颈细胞学和HPV检测,至少筛查至65岁,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医生建议来选择筛查间隔时间,每年筛查可以降低漏诊率,提高诊断率。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